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7月CPI或跌破2% 降息降准窗口再启
money.fjnet.cn 2012-07-30 08:34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倪铭娅

7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将于下周公布。分析人士预计,由于翘尾因素影响进一步回落、食品价格相对稳定,7月CPI同比涨幅或跌入2%以内,初步预计为1.7%左右,将创出30个月以来新低。随着CPI进一步下行预期增强,出于稳增长的需要,未来货币政策可能继续向适度宽松倾斜,三季度降息、降准窗口进一步打开。

据商务部监测数据,7月前三周中,食用农产品(5.34,-0.05,-0.93%)价格有两周出现小幅上涨,一周小幅回落。交通银行(4.22,0.04,0.96%)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7月食品价格环比可能基本持平,加上7月CPI翘尾因素比上月大幅回落0.47个百分点,初步判断7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在1.7%左右,继上月跌破3%之后继续下行并跌入2%以内。由于整个三季度CPI翘尾因素都将处于持续回落过程,因此如不出现新的涨价因素,预计三季度CPI同比涨幅都将维持在2%左右的较低水平运行。

第一创业证券预计,7月CPI同比上涨1.6%,环比为-0.1%。湘财证券预计,7月CPI同比涨幅在1.6%左右,环比-0.1%;下半年CPI涨幅为2%左右,其中第三季度为1.7%左右。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物价的趋势性下行为货币政策的操作空间提供了支撑。预计三季度可能再降息一次。此外,7月下旬,财政存款将季节性大幅增加,同时伴随外汇占款趋势性大幅下降,在流动性制约下,三季度降准窗口开启。

兴业银行(12.18,0.28,2.35%)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表示,目前经济正在企稳回升。但由于刺激力度较小,回升初期容易表现出“欲振乏力”的状态。随着刺激政策的积累,回升可望继续,只是回升总体会较温和。预计7月CPI为1.7%,8月央行将下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但降息可能性不大。

央行已在6月、7月连续两次降息。有观点认为,近期降息已经较为密集,预计未来将放缓节奏,而降准将更为频繁。但也有专家认为,物价降至30个月新低、新兴经济体纷纷降息、欧洲央行7月也宣布降息,出于稳定经济增长和保障实体经济需求的考虑,不排除央行会宣布年内第三次降息。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