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尚荣医疗31亿大单调查:买方信贷下高风险扩张
money.fjnet.cn 2012-08-10 10:5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子晓;潘英赵

尚荣医疗(21.72,0.62,2.94%)的扩张模式不仅暗藏风险,更是疑云重重。记者发现,尚荣医疗的建筑行业资质存在众多疑云,而中标后的尚荣医疗摇身一变成为了掮客,将中标项目再承包出去。

为尚荣医疗贡献最大单的为黑龙江齐齐哈尔第一医院南院项目(下称齐齐哈尔第一医院)。2012年7月31日,尚荣医疗与齐齐哈尔第一医院签署了《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南院建设项目融资代建建设合同(一期)》,签订的合同金额为9亿元。

齐齐哈尔市政府采购中心公告显示,此次招标对供应商资格要求颇严格,需供应商提供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含)资质及相关资质,要求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企业须是中国境内独立法人,注册资金不低于10000万元;具有近三年(不含本年度)投资规模达三甲医院的业绩证明材料。具有与本项目(7亿元以上)相应投融资能力的投资人。

这些要求看似和尚荣医疗的条件不谋而合:高企的注册资金,近三年投资规模达三甲医院的业绩证明材料,具有7亿元相应融资能力的投资人。

但深究之际却不乏蹊跷之处。公开资料显示,尚荣医疗并不具备建筑行业的资质证书,建筑工程总承包一级资质。

尚荣医疗招股书显示,其拥有的资质为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颁发的GC2级(限医疗工程管道)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维修许可证;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

而公开资料亦显示,不论是其高级管理人员抑或核心技术人员,均无和建筑工程相关者。

尚荣医疗虽然名字头顶医疗两字,但根据证监会2001年颁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公司隶属于建筑业中的装修装饰行业(E05)。招股书中,尚荣医疗选择比较的上市公司亦为建筑装饰类。

不过,尚荣医疗并未具备相关建筑装饰类资质。

事实上,上市之初,尚荣医疗主要提供以洁净手术部为核心的医疗专业工程整体解决方案。然而,从2011年以来,尚荣医疗在攻城略地之际,核心转移至医院工程建设。

而真正拥有建筑业企业资质的为尚荣医疗子公司尚荣医用工程。

记者从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上查明得知,仅尚荣医疗子公司尚荣医用工程拥有一个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设计与施工一级、建筑智能化工程设计与施工二级的资质。但是,即使是尚荣医用工程拥有的资质仍旧不是齐齐哈尔市本次招标所要求的建筑工程总承包一级资质。

一位建筑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建筑工程总承包一级资质和建筑装饰装修设计与施工一级并不相同,前者对公司要求更高,施工权限更大,可承担单项建安合同额不超过企业注册资本金5倍的房屋建筑工程的施工,诸如40层及以下、各类跨度的房屋建筑工程;高度240米及以下的构筑物;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及以下的住宅小区或建筑群体。

而尚荣医用工程取得的建筑装饰装修设计与施工一级,是指其可承担各类建筑室内、室外装修装饰工程(建筑幕墙工程除外)的施工,但是仅限于内装。

责任编辑:全梦吟

富豪最爱12婚姻注册地

最浪漫的结婚注册地在爱尔兰,这里实行期限制婚姻,期限从1年到100年,且1年的工本费为26000元,100年仅6元。...[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