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龙宇燃油:"美好"募投项目很飘渺 上市圈钱为还债
money.fjnet.cn 2012-08-13 10: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A股市场在跌破“钻石底”之后,仍然一路向下,投资者深刻认识到“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作为股民,最该谨慎的就是自己打算购买的个股的成长性。近日,上海龙宇燃油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宇燃油”)拟登陆沪市,中国经济网记者在查阅相关资料后发现,该公司在招股书中为其募投项目描绘的美好发展前景,恐难给投资者带来真正的利益,甚至有可能让投资者被“套牢”其中。

龙宇燃油主营业务为船用燃料油的供应服务,本次拟用募集资金的89.63%投建组建水上加油船队项目,而该项目并不是其多年来的核心业务,最重要的是,水上加油行业竞争激烈,龙宇燃油的募投项目恐将闲置。中国经济网记者还发现,龙宇燃油资金链紧绷,负债率高企,让人不得不怀疑,这家家族企业上市的真正目的只是圈钱还债。

典型家族企业,小股东难有发言权

家族企业上市公司在上交所并不多见,龙宇燃油却成功在上交所演绎了一次“全家齐上阵”。龙宇燃油实际控制人为刘振光、徐增增夫妻及子刘策,三人直接或间接通过龙宇控股共同持有该公司88.25%,发行后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为66.19%(按发行5,050万股计算),仍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深市也好沪市也罢,家族企业难免都存在着一股独大的现象。股东会就是家庭会,内部缺乏完善的决策机制和民主管理机制,所有重大决策都由企业领导人自己做出,主观性和随意性较强,大股东的能力和风险偏好基本上为左右该公司的唯一因素,决策风险不可小觑。一般而言,家族企业具有高私密性,家族股东和庄家联手操纵市场的可能性和可行性被大大增加,较易成为游资和私募的目标,二级市场股票少有基金参与。

对于家族式上市公司,机构尚且不愿意过多介入,众多普通投资者参与其中,只能让自己沦为庄家刀下“鱼肉”,更别提指望龙宇燃油为自己带来收益了。

值得注意的是,龙宇燃油的实际控制人刘氏夫妻在资本运作方面“颇有心得”。该公司从1997年成立开始一共进行了多次增资。到2008年9月,龙宇石化变更为股份公司。其中,1998年龙宇石化第一次增资,注册资本由50万元增至1000万元,其中,950万元注册资金的来源为“以刘策名义开具的股票账户买卖股票证券所得”。

刘氏夫妇擅长资本腾挪,如果该公司股票成功挂牌,二人难免继续使用腾挪伎俩,美化公司报表,拉升股价,如此一来,投资者被“套牢”风险亦大增。

责任编辑:editor

富豪最爱12婚姻注册地

最浪漫的结婚注册地在爱尔兰,这里实行期限制婚姻,期限从1年到100年,且1年的工本费为26000元,100年仅6元。...[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