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厦门将建“多中心”城市 岛内不再是惟一市中心
money.fjnet.cn 2012-08-29 09:07   来源:厦门商报    我来说两句

厦门将建“多中心”城市 岛内不再是惟一的市中心

制图 黄劲超

厦门城市规划演变之路

1995版:“一环数片、众星拱月”的单中心卫星状。

2004版:“一心两环、一主四辅八片”单中心多核型。

2010版:“两环五片”多中心模式。

2012版:本轮总体规划,力图调整厦门市单中心的空间结构,建立多中心模式。

厦门商报(微博)讯(记者 陈光豪 见习记者 主父真真)在很多市民的眼里,厦门的城市中心就一个,那就是岛内。这个观念,以后恐怕要改变了。

昨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召开,听取了厦门市城市总体规划实施情况的报告。记者了解到,厦门拟修正城市总体规划,岛外各区将由卫星城逐步发展为新城组团,一个“多中心”城市空间结构呼之欲出。这也意味着,岛外新城的定位不只是次中心。

据介绍,不论是原来规划的“一主四辅”单中心多核结构,还是现行的四大新城布局、轨道交通规划都是以本岛为中心,岛外新城作为次中心。多个次中心意味着将继续强化本岛的中心集聚功能,这都不利于控制岛内开发强度,提升岛内新城建设。

为啥调整规划

岛内人口比规划多出70万人

根据2010版的城市总体规划,厦门全市总人口规模2015年控制为320万人,2020年控制为390万人,其中厦门本岛总人口规模控制为130万人。

然而,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统计,上述规划人口规模已被突破。全市实际总人口,今年就已超过原预测的2020年总人口,特别是岛内人口规模增长更快,原规划控制130万人以内,至2011年常住人口已达到186万人,今年更是突破200万人的大关。

岛内开发强度过大

目前,随着岛内东部开发建设、西部旧城改造的推进,岛内高强度的开发,使开发容量已大大突破原规划。不仅人口密度大、人口规模超,而且建筑容积率高。

按照建设部标准,宜居城市人口密度应在1万人/平方公里以内,但厦门本岛人口平均密度1.82万人/平方公里,部分街道人口,如鹭江、中华、厦港等甚至超过3万人/平方公里。

据介绍,岛内开发强度超出规划目标,也导致公共配套不足,交通拥堵,环境品质下降。

责任编辑:全梦吟

富豪最爱12婚姻注册地

最浪漫的结婚注册地在爱尔兰,这里实行期限制婚姻,期限从1年到100年,且1年的工本费为26000元,100年仅6元。...[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