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十二五地方平台贷投资约34万亿
money.fjnet.cn 2012-09-14 14: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十二五”平台公司投资34万亿 事业单位债务5万亿

  记者 梁嘉琳 方烨 实习生 姜韩 北京报道

  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战略研究室主任罗松山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据其主持的课题组研究报告的测算,“十二五”时期,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简称“平台公司”)投资约34万亿元,事业单位债务也至少达到5万亿元的规模。

  一方面是地方政府频频通过平台公司和其他渠道大规模投资,一方面是地方财政收支缺口增大可能诱发财政风险甚至金融风险。多位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呼吁,应尽快引入民间资本,实现经济“踩油门”和债务“踩刹车”的平衡。

  测算 34万亿投资藏风险

  罗松山告诉记者,据其测算,“十二五”时期,平台公司基础设施和保障性住房工程建设需要投资34万亿元左右,年均增长9.5%,而“十一五”时期为16.6万亿元。其中,平台相关基础设施投资额约为31.8万亿元;而保障性住房工程投资在5万亿左右,假定以房地产开发商承建、政府通过收购等方式解决一半,其余由平台公司投融资、建设,则需要投资2.5万亿元。

  罗松山解释称,上述“十二五”时期须由平台公司进行融资、投资建设的基础设施,尚不包含主要由中央财政或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的铁路与航空运输及邮政业,以及可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的电力以及电信和其他信息传输服务业。

  谈到地方平台公司潜在的债务风险,罗松山表示,首先是资产不实。比如土地评估的标准就很宽松,前几年地价快速上涨,市场对土地收益的增长抱有很大预期,但现在楼市一调控,平台公司未来的还款能力就没有那么高了。此外,前两年煤价大涨时,煤炭等自然资源的价格也被高估了。对于这类问题,罗松山表示,地方政府可以通过收费公路、桥梁等资产充实到平台公司予以解决。

  罗松山进一步说,其次是去年以来,平台公司已经进入还款高峰期,且一些平台公司举债规模超过其还款能力,再加上前两年信贷政策偏于宽松(如放款量大、门槛低、放贷时间密集),个别城市的平台公司可能存在债务风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学家李佐军(微博)则预计,今明两年平台公司集中到期的债务有4.6万亿元,还本付息压力剧增。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财政金融研究室主任倪红日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当前平台公司衍生出种种乱象,比如一块土地进行多次抵押而违规借贷,比如平台公司和民营企业“抢食”搞房地产、酒店业。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认为,近几年平台公司投资的项目绝大部分都是一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项目,留下了一批优良的资产。即使到期了部分债务还不了,只要不让银行核销呆坏账,就可以债务展期,先还利息,过上几年之后,财力增长了再还本付息。郑新立说,虽然土地出让金不能再搞了,但是地方政府还有很多一般企业所没有的资源,比如地方政府可以通过企业招投标出让街道命名权。

责任编辑:王辉

2012中国家庭理财状况调查报告

中国家庭的流动资产均值为386,000元人民币,实现资产增值是中国家庭理财规划的首选目标,其次为保障子女教育和安排退休生活。在各投资类别中,持有存款的家庭占87%,而投资股票的家庭占66%...[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