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中国幸福城市排名发布 成都昆明青岛等跌出前十
money.fjnet.cn 2012-09-19 16:43   来源:和讯网    我来说两句

和讯网消息 西南某地级城市正雄心勃勃地规划建设全国第一的“亚洲国际金融中心”摩天大楼,高528米。比拼建造摩天大楼的高空竞赛正在国内各大城市上演。根据2011年的统计数据,中国摩天大楼有1000多座,远超美国的436座和阿联酋的50座。

但反观大量普通城市居民,仅城市中的棚户居民就有800多万户,平均以每户4人计,约有3200多万人住在棚户区。这还不算蜗居在城市简陋住房里的农民工。

考虑到这种社会公平和贫富差别问题的严重性,中国公共经济研究会和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联合进行了“中国幸福城市评价体系课题”,并在19日上午发布中国幸福城市排名。参与课题的中国公共经济研究会会长韩康、中国公共经济研究会秘书长史美兰、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张孝德教授、公共经济研究副会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王健教授出席了此次活动。

这一排名是根据2010年数据衡量的结果,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合肥、太原、广州、厦门、北京、上海、济南、沈阳、银川、南京。排名结果颠覆了人们的一贯认知,传统认为的幸福城市成都、青岛都跌出了前十,昆明甚至跌出前二十。

这一课题是基于“为大多数人幸福”的理念,根据马斯洛需求五层次,将每项需求的内容分解为具有代表性、可比性和可查立的若干指标。以基本需求层次上的生理需求为例,其中考量的空气指标有四项: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空气质量达到及好于二级的天数;水的质量有四项指标: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用水普及率、污水集中处理率、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吃住保障有三项指标:城镇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人均收入与房地产价格比等。

这次调查没有采用主观统计数据,所用数据全部来自当地统计局,且采取全封闭式调查,不与任何当地政府接触。此次新闻发布会是这一排名的首次露面。

责任编辑:全梦吟

2012中国家庭理财状况调查报告

中国家庭的流动资产均值为386,000元人民币,实现资产增值是中国家庭理财规划的首选目标,其次为保障子女教育和安排退休生活。在各投资类别中,持有存款的家庭占87%,而投资股票的家庭占66%...[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