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发改委:景区集体降价意在扭转只涨不降之风
money.fjnet.cn 2012-09-24 09:45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我来说两句

9月20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首批80家黄金周降价景区名单,平均降幅达到了38%,最初这一消息让不少有出行计划的消费者大喜过望,可随后,发改委的这番好意却引来了诸多质疑,针对降价名单中难觅热门景点的疑问,不少消费者认为此番降价缺乏诚意,对此,我们今天专门采访了国家发改委的相关负责人,就消费者的质疑进行了回应。

国家发改委近期公布了首批80家降价景区的名单,在这份名单中,我注意到有两家2A级景区和30多家4A级景区,但热门景点的数量相对较少,这也引发了社会的质疑,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降价主要是起到一个示范的作用,同时能遏制地方景点涨价的势头,从长期来看,随着地方财力的增加和对景区投入的增强,国内景点门票价格将呈现下降的态势。

国家发改委表示,这次下调门票价格是国内景区第一次大范围集中降价,因此降价的主要是一些基础设施建设已经不需要大规模投入、银行还贷压力较小的景区。意在通过此举一改目前景点门票只涨不降的风气。中秋前还将公布第二批降价景区名单,预计数量将超过90家。而且9月30日前必须完成调价。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环境处副处长 吴波告诉记者,对于大家比较关注的一些热门的景点和重要的景点 限于我们国家目前特殊情况,限于当地经济的发展,目前还不适用免费或者低票价的政策 但是随着国家对这些景点投入的增加,随着游览参观人数的增加 这些景点的门票价格肯定要逐步下调,这是一个发展的方向,这是毫无疑问的。

吴波表示,尽管此番国家发改委的降价名单中鲜有热门景区,但并不妨碍各地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对热点景区进行优惠,例如广东和云南就推出了黄金周期间,辖区内所有实行政府指导价和政府定价的景区统一降低门票价格的措施,包括了11个5A级景区和83个4A级景区。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环境处副处长 吴波告诉记者,在景区降低一定幅度的门票价格以后 可以吸引更多的客源 完全可以弥补因为景区降价而导致的 门票收入的损失 还有可能因此而受益。

对于公众质疑,业内专家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认为目前国内大部分5A级景区70%的收入来自于门票,而且很多热门景区都处在财政收入较低的地区,因此想要这些地方在黄金周内集中降价,实际难度也是较大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 刘德谦告诉记者,这些地方的地方财政没有可能维持景区的运作 景区门票是地方经济收入的主体部分,是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部分,那么这些地区的票价降低对他们的整个经济会有较大的影响。降价的条件不是很充分很成熟的。

责任编辑:全梦吟

2012中国家庭理财状况调查报告

中国家庭的流动资产均值为386,000元人民币,实现资产增值是中国家庭理财规划的首选目标,其次为保障子女教育和安排退休生活。在各投资类别中,持有存款的家庭占87%,而投资股票的家庭占66%...[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