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券商观点 > 正文
节前送礼车马稀疏:券商研究所缩食过冬
money.fjnet.cn 2012-09-24 10:1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贾华斐

每当佳节将至,各地请客、送礼的人总是络绎不绝,这种传统在中国已经根深蒂固。

不过,今年的“中秋、国庆”双节将至,在送礼的“大军”中,券商研究所人员的身影却似乎减少了许多。

每年中秋节前后,恰恰是“新财富评选”拉票的关键时期,券商分析师一般会借机给基金公司的研究员或基金经理等手中拥有投票权的岗位人员送礼、请客吃饭。这在业内已是较为普遍的做法。

但最近两周内,已有多位券商或基金公司的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反映,较之以往,今年券商研究所的“送礼”行情较前几年清淡了许多,不仅基金公司处收到的礼物较往年少了不少,一些券商也一直没有传出召开策略会的消息。

在“送礼行情”清淡的背后,是整个券商研究所面临的亏损危机。因此,大多数研究所都采取了控制成本费用,甚至减薪裁员的方式来应对寒冬。与此同时,无论是基金还是券商,都对彼此的关系有了新的反思。

寒冬来袭

一位大型券商研究所人士告诉记者,自己公司对于中秋节提出了明确的经费上限,给每一家大型的基金公司整个的报销额度是2000元。“按照现在的物价水平,这个费用连请几个人吃饭都没法去太好的地方。”该人士表示。

据了解,采取成本控制的券商不止上述一家,在研究所控制经费的前提下,分析师想请客或者送礼物,很可能需要采取自己贴钱的方式,这无疑将极大影响分析师与基金公司“拉关系”的积极性。

研究所的态度转变受到多方面的影响。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基金分仓下滑,本报此前已对此有专门报道。

与此同时,券商总佣金又被券商的基金销售部门分走了一大部分,研究所收入同比下滑幅度远超基金佣金下滑幅度。数据表明,部分券商下滑幅度超过50%,一些恰逢人事变局的研究所,如华泰联合证券下滑的幅度甚至超过70%。

在券商的整个业务体系中,研究所原本就是一个“花钱”的部门,最早的时候并无经营任务。但随着券商以收入贡献衡量各业务条线的战略定位,研究所开始同样追求收入和利润,作为券商经纪业务的服务性部门,研究所并不直面客户,他们做出的贡献也很难量化。作为可以直接接触,并明确给券商的研究所服务打分的机构,基金公司成为研究所的主要客户,他们的分仓也成为研究所的主要收入来源。

由于市场固定,竞争者众多,再加上过去几年内,“新财富评选”造就的明星分析师身价节节攀升,原本能够达到收支平衡的券商研究所数量就只占一小部分。收入下滑之后,有不少研究所将直接面临亏损危机。

责任编辑:王辉

2012中国家庭理财状况调查报告

中国家庭的流动资产均值为386,000元人民币,实现资产增值是中国家庭理财规划的首选目标,其次为保障子女教育和安排退休生活。在各投资类别中,持有存款的家庭占87%,而投资股票的家庭占66%...[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