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大元股份3年命押珠拉黄金 大股东套现8.3亿跑路
money.fjnet.cn 2012-10-15 09:04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10月9日,大元股份[14.07 0.00% 股吧 研报](600146.SH)定增预案一出,当天股价就以11.63元开盘封停,随后连续三天涨停,至12日停牌。

此次定增是为再续两年半前的那场黄金梦,即收购阿拉善左旗珠拉黄金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珠拉黄金),而这次不同的是只收购珠拉黄金79.64%股权,也不包括大漠矿业。

这已经是大元股份第三次发布收购珠拉黄金预案。与2010年首次预案相比,每1%股权的收购对价由1675万元减至1028万元,看似便宜了不少。可事实上,此前8774万股大元股份可换来100%珠拉黄金股权,而如今8600万股只能换来76.64%的珠拉黄金,明降暗升。

停产已久的珠拉黄金有1项采矿权和3项勘探权,而这唯一采矿权却于今年5月份抵押给阿拉善农村商业银行。经历几番波折的大元股份,能否打响“黄金梦”这个如意算盘还是个谜。

珠拉黄金唯一采矿权被抵押

今年9月,黄金最终收于1776.75美元/盎司,创去年11月以来新高。当时,筹划收购珠拉黄金的大元股份还在停牌中。

2010年2月,大元股份就曾发出收购公告,这个至今让其念念不忘的珠拉黄金拥有露天开采矿石储量433.67万吨,金金属量8600.41公斤,黄金平均品位为1.98克/吨,年采选处理量为60万吨,拥有年处理600万吨已弃废石贵金属的能力。

只是该采矿场自2010年5月起停产至今,珠拉黄金收入来源于年产600万吨已弃废石再回收贵金属堆浸两条生产线,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035万元,2011年净利润11251万元。

黄金本非大元股份的主业,大元股份原主营塑料板材、整樘门、碳纤维及其制品,2010年初转型“黄金开采”,去年7月收购了世峰黄金。

尽管如此,大元股份的盈利情况仍一直不佳,去年净利润亏损7291万元,今年上半年净利润扭亏盈利1014.42万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681.22元。

记者发现,卖方分析师对它也是冷眼相待。从2006年至今,只有两位分析师分别发表过1份关于大元股份的研究报告,“我们发现从公开渠道很难获得研究这家公司的信息,看不懂。”其中一位研究员向记者表示。

据了解,珠拉黄金拥有1项《采矿许可证》,核定开采矿种为金矿,可是这“唯一”的采矿权却对外做了抵押,向阿拉善农村商业银行抵押换得贷款资金2亿元,借款时间为2012年4月5日至2014年4月30日。

另外,珠拉黄金的两项土地使用权也用于银行抵押贷款,房产亦然,可见珠拉黄金是多么缺钱。背后,事实是珠拉黄金的实际控制人郭文军对珠拉黄金的9180万元债务,珠拉黄金还有对曙光实业6000万元的担保。

黄金虽好,这样的收购标的对大元股份来说意味着风险。

责任编辑:乔佳利

节后信用卡还款到账日期要注意

黄金周结束,对不少刷卡族来说又将面临长长的账单。假日过完应及时偿还信用卡,否则逾期将面临罚息,也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添上污点。...[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