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行三季报前瞻:不良贷款余额预计将反弹
money.fjnet.cn 2012-10-23 09:58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进入10月,将迎来三季度业绩报告的密集发布期,根据沪深交易所信批预约情况显示,多数上市银行都将三季报披露日期选在10月最后一周。

尽管此前银行股在大宗交易平台频遭抛售减持,但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银行业分析师均表示,对三季度银行业绩增速并不悲观。

预计业绩平均增速16%

2012年二季度,16家A股上市银行共实现净利润5452.89亿元,除平安银行(前身为深发展A)外,可比的15家上市银行业绩总体同比增长18%。

“三季度,预计银行业绩增长16%。”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沐华对记者表示。

相比2011年银行业平均30%以上的利润增速,伴随着实体经济增速放缓,今年银行业的利润增长也相应下滑。

“预计三季度行业增速环比下滑1~2个基点,由于市场对银行半年报的预期过于悲观,相比之下,对三季度的预期还是偏乐观和符合预期的。”东莞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邓茂表示。

影响银行利润增速的主要因素仍是净息差。央行今年的两次降息以及扩大存贷款浮动区间对息差的影响,在三季度的增量贷款中或将有更明显的体现。

“预计息差下降5个基点左右。”沐华认为,银行业的息差水平并未出现大幅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在央行发布的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统计中,大量银行资金通过表外渠道流向实体经济,这部分收益给银行的利润表会带来怎样的变化尚未可知。

不良贷款余额将反弹

市场对银行业资产质量的担忧情绪,在经济下行期间变得更为浓厚。尤其在半年报中,各家银行的不良余额和不良率已初显端倪,而三季度以来,整体经济运行状况仍未出现明显回暖。

而这一点,在三季度的银行信贷增量上已体现出来,从央行公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长口径来看,第三季度新增贷款仅1.86万亿元,而前两个季度的单季新增量为2.46万亿元和2.4万亿元。

“信贷规模增速在放缓,新增投放量减少,会降低三季度银行不良率稀释效应。”邓茂认为,不良率各家银行可能会出现分化,但可确定的是,三季度银行不良余额会出现温和上升,这更值得关注。

机构预测

上市银行在半年报中披露的关注和逾期贷款情况,成为预测三季度不良情况的重要依据。

长江证券认为,按照中报关注类贷款迁徙率估算,上市银行合计不良率为1.01%,环比提升9个BP。“从调研情况看,目前制造业、批发零售业是不良贷款的主要来源,平台贷及房地产开发贷款情况较好。”

中金公司预计全行业三季度新增不良贷款300亿元左右,意味着不良贷款余额季度环比增速由一季度的2.4%、二季度的4.2%加速上升至6.6%,三季度不良贷款余额的攀升既体现了上半年逾期贷款大幅增长的滞后效应,也受三季度宏观经济维持疲弱态势的影响。

(每经)

责任编辑:全梦吟

节后信用卡还款到账日期要注意

黄金周结束,对不少刷卡族来说又将面临长长的账单。假日过完应及时偿还信用卡,否则逾期将面临罚息,也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添上污点。...[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