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东阿阿胶养殖基地空荡荡 资源优势或是噱头
money.fjnet.cn 2012-10-29 08:48   来源:新快网    我来说两句

东阿阿胶养殖基地空荡荡 资源优势或是噱头

东阿阿胶养殖基地空荡荡 资源优势或是噱头

有记者亲赴其内蒙古子公司了解到年加工量最多只有6000张

■新快报记者 庞倩影 见习记者 柯强

掌握90%以上的驴皮资源,阿胶年产量占全国75%以上,出口量占全国90%以上,有较大定价权……近几日,关于东阿阿胶的消息热度不减,究竟其拥有多少驴皮资源,阿胶的年产量究竟是多少,至今是个谜。

在谜题未解之际,有媒体实地探访东阿阿胶,结果“养驴基地鲜见驴”,并查出东阿阿胶其实并没有兑现对养殖户的承诺,存在失约的“回收合同”。新快报记者昨日联系相关人士,证实上述消息属实。而从阿胶同行的数据来看,东阿阿胶或许连阿胶市场的50%占比都没有。

新快报《赚钱》在10月23日和10月24日曾连续报道了“阿胶广州终端价格混乱,同产品不同渠道价差132元”、“东阿阿胶3年9次提价桃花姬食品当保健品卖”等新闻,并就东阿阿胶的产量及驴皮资源等问题向公司提出采访要求,但直到本次截稿,仍未得到东阿阿胶方面正面清晰的回复。

市场份额疑有水分

众所周知,在阿胶行业,谁掌控了驴皮,谁就拥有更多市场话语权。而支撑东阿阿胶三年间提阿胶块价格135%的一大因素,便是驴皮资源优势

虽然目前不管是官方还是第三方组织都没有一个明确的数据来解答到底中国有多少驴皮,各家公司又掌握了多少驴皮资源,但多家券商在近年都在帮东阿阿胶吹风,称该公司具有垄断优势。而伴随着东阿阿胶的涨价不断,记者在包括电视荧屏等在内的公共媒体上,也几乎处处可见东阿阿胶的身影、声音。从东阿阿胶2011年财报上看,其全年广告费为1.19亿元。

不过,在一片繁荣背后,其竞争对手福胶却曾向媒体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2011年,阿胶块市场总销量近6000吨,福胶销量2300吨,东阿阿胶1400吨,剩余份额被其他阿胶企业瓜分。“2010年,两家相加还占不到总量的50%。”竞争对手一语点出东阿阿胶的优势或是噱头。

昨日新快报记者咨询阿胶行业的资深人士时,他也表示,在2010年时,山东政府方面曾有消息称,东阿阿胶与福胶两大企业的阿胶产量其实不足山东省全部产量的50%,而且当时还包括食品阿胶,此后因食品阿胶容易造假,所以市面上仅剩药品阿胶,但从这一侧面也可知东阿阿胶的产量并不像传说中的那么大。

养殖基地空荡荡

在市场上对于阿胶产量数据的准确性尚在激烈争吵之时,《新金融观察》记者于10月中旬亲身前往东阿阿胶位于内蒙古赤峰巴林左旗的原料基地,发现东阿阿胶因没有兑现当初对于养殖户的承诺而导致实际加工数量大大低于计划的情况。2008年3月,东阿阿胶与内蒙古健元鹿业集团(以下简称健元鹿业)合资成立天龙食品,宣称要建设一条年肉驴屠宰加工10万头的生产线,进行驴奶、驴骨、驴血等深加工研发,驴皮则达10万张。在当时媒体公开报道中称,这意味着“东阿阿胶第九个原料基地宣告成立”。

但媒体记者实地探访得知,上述整个厂区现在很萧条,投资建设4年多后,实际毛驴养殖数量及养殖模式等,都与东阿阿胶对外宣传的颇有出入。“(整个屠宰车间)一年的屠宰量在5000头到6000头之间。”天龙食品办公室一工作人员介绍,东阿阿胶在当地养驴数量很少,同时,巴林左旗的养驴数量也在逐步减少。

据看守大门的工作人员表示,该基地乌驴数量最多的时候是80余头,但现在就20来头驴。上述媒体记者还在基地看到,十几头驴集中在一个驴圈里,其他驴圈里空荡荡的。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节后信用卡还款到账日期要注意

黄金周结束,对不少刷卡族来说又将面临长长的账单。假日过完应及时偿还信用卡,否则逾期将面临罚息,也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添上污点。...[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