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三明财经 > 正文
乘风借力 福建文化产业正入佳境
money.fjnet.cn 2012-10-26 08:38  李珂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310行动计划”成效凸显 拉动经济增长作用增强

东南网-福建日报10月26日讯(记者 李珂) 一年一度的海峡两岸文博会正款款走来。此前,文博会已成功举办四届,2011年签约金额359.71亿元,为首届的7倍;今年,文博会升级为国家级文化产业交流平台,展览面积比上届增加62.5%,预计签约金额将再创新高。

文博会收获的金灿灿的果实,一届比一届芳香夺目,折射出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的繁荣景象。统计数据显示,2009-2011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1.9%;今年上半年,全省文化产品出口5.98亿美元,居全国第四位;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614.18亿元,按现价计算,同比增长19.8%,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4.9%,文化产业正向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挺进。

十七届六中全会吹响了文化大发展的号角。从资源优势到产业崛起,我省乘着文化改革发展的东风,致力实施文化产业提升工程,打造全国重要文化产业基地,强力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省委书记孙春兰提出,要“像抓经济一样抓文化,像抓工业项目一样抓文化产业”;

文化产业“310行动计划”启动实施,培育文化企业十强、十大省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10家上市文化企业,成为加快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

今年初以来,进一步推动福建省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政策、重点文化产业园区评选管理办法、支持文化企业上市融资工作意见等相继出台;

评选2011年度福建文化企业十强、十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确定一批省重点上市后备文化企业,省文化产业专项资金下达1500万元支持获评园区和企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奖励政策、扶持措施正逐一兑现。

为加大金融信贷投入,金融机构通过设立专营机构、银政合作、营销激励等,创新金融服务文化产业发展机制。今年1-8月,金融机构对纳入“310行动计划”的32家文化企业累计发放贷款11.7亿元,截至8月末,贷款余额15.61亿元,同比增长29%。省文改办会同人行福州中心支行研究制订进一步创新服务支持文化产业融资的实施意见,协调国家开发银行福建省分行签署合作备忘录,明确“十二五”期间贷款授信200亿元支持文化产业发展。

“政策给力,我们更有干劲。目前,南靖海峡印刷工业园已有7个项目入驻,总投资近5亿元。下一步将继续做好项目服务,争取到年底引进15个项目。”南靖高新区党委书记陈六郎告诉记者。今年文博会,作为首批十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之一,这个工业园将闪亮登场。

在多方政策扶持下,我省文化产业发展明显提速。以“310行动计划”为例,该计划实施以来,各地文化产业园区建设、一批重点文化企业发展步伐加快。今年1-9月,全省十强文化企业共实现收入45.02亿元,创造增加值13.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1%和23.5%;十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完成投资35.8亿元,入驻企业290家,三明、莆田两地省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投资强度超过130万元/亩;28家省重点上市后备文化企业,加快构建现代企业制度,推进股改上市计划,现已完成股改6家。其中,都市传媒、九龙宝典传媒进入上市辅导阶段。

在“310行动计划”促进文化资源向优势领域、优势园区、优势企业集中的同时,文化产业整体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也明显增强。2011年,省属骨干文化企业(集团)营业收入、利润总额、总资产比改革前分别平均增长131.99%、171.53%、133.38%,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今年1-9月,全省文化产业单位实现收入1746.44亿元,拥有资产2803.67亿元,吸纳就业人员79.05万人,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8.9%、28.3%、15.4%;省属文化集团重点项目投资力度加大,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海峡出版发行集团等省属集团完成投资2.3亿元。

另外,新兴文化产业发展亮点纷呈。今年1-9月,演艺娱乐、广告、动漫游戏、工艺美术四大产业增加值同比增幅均超过30%,成为我省文化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的新生力量。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节后信用卡还款到账日期要注意

黄金周结束,对不少刷卡族来说又将面临长长的账单。假日过完应及时偿还信用卡,否则逾期将面临罚息,也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添上污点。...[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