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东阿阿胶养殖基地空荡荡 资源优势或是噱头
money.fjnet.cn 2012-10-29 08:48   来源:新快网    我来说两句

合作项目一度停产

除了自身的基地萧条外,在当地,东阿阿胶宣传推广的“合作社”养殖模式也备受质疑。

记者获得一份当年东阿阿胶在当地的“养乌驴更赚钱”的宣传材料,内容显示:“我公司常年大量收购乌驴,收购价格在同等条件下,比其他品种驴可高出100元至200元。”,并称“乌驴是熬制极品阿胶的上等原料,因而市场售价比其他品种驴高。以目前毛驴市场价,比当地驴每头增收500元至600元”。

但事实上,养殖户并没有得到东阿阿胶承诺的补贴,甚至有养殖户称,“没有账可算,几年下来,就是多了一头驴崽。”这些养殖户因为至今也没有等到东阿阿胶的高价回收承诺,所以每年不得已将驴卖给了市场上的驴经纪人。

巴林左旗宣传部的工作人员还表示,东阿阿胶在当地收购的驴数量很少,价格也不高,甚至低于当地市场价格,当地养殖户基本上通过驴经纪人,来卖个相对合算的价格。

此外,东阿阿胶与当地政府的合作也搁浅了。根据内蒙古赤峰巴林左旗提供的资料表明,2008年8月,当地政府投资120万元,东阿阿胶投资80万元,合资成立内蒙古巴林左旗东阿阿胶扶贫基金会,专门用于扶持肉驴产业发展。当地政府还投资160万元,在上京工业集中区建成占地26亩的乌驴繁育场。“这几个项目曾处于停产状态,量很少。”据巴林左旗宣传部外宣办工作人员介绍,上述项目都安置在东阿阿胶乌驴繁育基地。

全国而言,东阿阿胶到底有多少头属于自己的驴?10月17日,记者就此致函东阿阿胶,但直到发稿前,没有得到回复。

公开资料表明,目前,东阿阿胶原料基地主要在新疆和田、内蒙古赤峰、甘肃定西、辽宁阜新、山东无棣等。东阿阿胶副总经理李世忠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公司已先后投资2亿多元,在山东、内蒙古等地建立了标准化养驴示范基地,成为阿胶行业内唯一一个在做养驴基地建设的企业。到了2020年,东阿阿胶计划在国内建设20个养殖基地,保障原料的稳定供应。

记者多方调查获悉,在山东最大的养驴大县——无棣县,东阿阿胶也面临着种驴减少的处境。接近东阿阿胶的人士解释,东阿阿胶养驴基地基本以合作社模式建立,驴的所有权属于农民,公司把驴作为一种商品购买。东阿阿胶董事长秦玉峰此前公开表示,东阿阿胶目前只有100头左右的种公驴属于公司,因此在生物性资产一项是没有记载的。

但这一说法也不被业内认可。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坦言,仅从公开数据显示,东阿阿胶基地养殖及合作社模式中,养殖毛驴数量与其宣传有着一定出入,而从相关数据分析,东阿阿胶80%的驴皮从其他渠道收购而来,意味着其对驴皮数量的控制相对松散,更多的是,未来原料市场存在着不确定性。

以团结村为例,东阿阿胶与养殖户采取的也是合作社模式,但以现在境况看来,养殖户的驴与东阿阿胶已没有太大关系。

“(东阿阿胶)宣传的相关数据让人一时难以看懂。”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在整个阿胶市场上,毕竟还有福胶集团、宏济堂等阿胶企业在争夺驴皮市场,而且异常激烈。作为东阿阿胶最大的竞争对手,福胶集团2011年销售收入为10亿元,2012年计划销售达到13亿元。同时,还在扩建4000吨阿胶项目,计划年内投产。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节后信用卡还款到账日期要注意

黄金周结束,对不少刷卡族来说又将面临长长的账单。假日过完应及时偿还信用卡,否则逾期将面临罚息,也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添上污点。...[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