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海外大行裁员谋转型:投行瘦身回归主业
money.fjnet.cn 2012-11-06 11:2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2012年似乎是海外大行大举裁员的一年。本次银行大规模裁员的两大特点是:投行部瘦身和回归主业,这跟2003年前后,所有大行在投行领域一拥而上的情形形成鲜明对比。

2012年似乎是海外大行大举裁员的一年。本次银行大规模裁员的两大特点是:投行部瘦身和回归主业,这跟2003年前后,所有大行在投行领域一拥而上的情形形成鲜明对比。

放眼海外,本年度宣布裁员的银行几乎涵盖了所有的欧美大行,而瑞士银行于10月30日宣布2015年前裁员1万人,更是开启了自雷曼兄弟破产以来全球金融业规模最大的一次裁员潮。施罗德投资首席经济学家 Keith Wade日前在北京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瑞银大幅削减投行人员,甚至关闭其固定收益业务是该银行向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大步,投行业务瘦身是大势所趋,现在大家只不过在等谁迈出第一步,之后会有更多银行做出类似的选择。

投行部门“瘦身”

瑞银于10月30日公布其三季报,在宣布业务有所改进的同时宣布在2015年前裁员1万人,其中大部分属于投行部,而且同时彻底关闭固定收益部门;同一天德意志银行也宣布削减1993个就业岗位,最新公布的三季报中尽管投行业务表现近乎“完美”,此次裁员的重头仍然落在了投行部,所裁撤的岗位中,有814个来自银行与证券部门,562个来自资产与财富管理部门,其余617个将来自基础设施服务部门,该部门主要为公司银行与证券部门提供支持;同样瑞信也要在2013年宣布削减开支1亿瑞郎,裁员人数大概在1000~2000之间;苏格兰皇家银行也早已在年初出售其投行业务,并宣布在3年内裁员3500人。

与欧系银行主导本轮裁员潮相比,美系银行裁员浪潮起步更早。据外媒统计,自2011年下半年开始到2012年6月30日,美国六大投行在过去一年中削减了1.8万个工作岗位,占到六大投行全部雇员的1.6%。其中美银、花旗、富国、高盛和大摩削减了3万个工作岗位。受沃尔克法则和市场环境的影响,美国投行业的裁员潮尚未结束。

英国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经济学家Rob Harbron表示,在受裁员冲击最严重的伦敦金融中心,投资银行在这里工作的人数将会低于25.5万人。上一次出现如此低的人数还是在1996年。

回归财富管理主业

摩根士丹利亚太地区(除日本外)联席主管Bill Strong也表示:“今年是个转折点。更多的监管以及市场不确定性使得一些银行选择从投行业务中退出。”

据Coalition的最新数据分析,2012年,全球排名前十的大型投行上半年收入下滑了7.5%。包括已经减少投行交易的瑞银、美国银行、巴克莱等在内的国际投行2012年前6月的收入已经从一年前的930亿美元,下滑至860亿美元,其中13个最大的业务部门中的10个出现下滑。而信用衍生品、大宗商品、股票衍生品和债务资本市场均出现了两位数的下滑。

Keith Wade认为,除了市场环境,监管环境是更加重要的因素。“金融危机的爆发将这个领域的众多风险暴露给监管者和大众,包括美国的沃尔克法则、欧洲的金融交易税以及巴塞尔协议Ⅲ的执行都在客观上对投行业务的开展形成约束。”

“削减投行规模,回归信贷主业是历史性的回归;投行业务之前扩张得过于庞大,而且几乎只关收益无关道德,他们(银行)必须收缩,即便他们不主动收缩投行业务,监管者也会迫使他们去做,主动好过被动,其实会有更多的银行加入到瑞银的行列,现在只是大家在比较谁先迈出历史性的一步。”Keith Wade向本报记者表示。

银行业务结构重组启动

在瑞银最新宣布的三季报中,反复出现的词是该行的“转型(transformation)”重组,而转型的重要含义就是大幅削减投行部门回归传统主业——财富管理;包括美银、德银、瑞信等在内一些银行在裁员声明中也都强调更加专注于传统业务。

“现在是银行真正重组的时候,他们在一些部门裁减人员,以便在其他领域进行新投资。”瑞士咨询公司亿康先达的全球投资银行业务主管阿尔伯特·拉韦热说。

在瑞银投行部门正因为裁员感受冬季寒风之时,或许更多的从事传统银行业务的人士却再次等到了属于他们的“春天”。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远嫁外地的妹子 如何管好“小家”顾好“大家”

现在离开家乡远嫁外地的妹纸越来越多。和父母分开,与丈夫一起展开新的人生篇章,远嫁的姑娘们应该如何做好理财规划,在经营好自己小家庭的同时,给公婆和照顾关怀以及家乡的父母尽孝心呢?本期的金融俏管家我们有幸请来了福州中信银行杨桥支行的贵宾理财师林演小姐,结合实际的案例给远嫁的妹子们支招。...[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