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广交会出口成交下滑近一成 对日本成交大降
money.fjnet.cn 2012-11-05 0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广交会出口成交下滑近一成 中国外贸形势仍严峻

中新社广州11月4日电(记者 唐贵江)第112届广交会4日落下帷幕,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刘建军当天表示,本届广交会截至3日出口成交326.8亿美元,比上届下降9.3%,这是广交会上届以来连续第二次成交下滑,刘称,这显示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中国外贸形势依然严峻。

刘建军介绍,本届广交会是在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继续显现,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持续发酵,世界经济复苏明显减速,国际市场需求下滑,贸易保护主义加剧的严峻形势下举办的;成交情况的下滑显示外贸市场需求依然低迷,中国外贸形势回暖仍然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时间。

广交会历来被视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本次广交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市场需求不足得到应证,受欧债危机、美国经济复苏乏力的持续影响,广交会对欧盟和美国的成交下降幅度均在10%左右;而此前被寄予厚望的新兴市场也意外出现降幅,对东盟东盟、中东、金砖四国成交降幅分别为7.9%、5.7%、0.7%,但均低于总成交降幅。

本次广交会上,中国出口企业的生活必需品成交增长,中短订单居多。食品、医药等生活必需品成交分别增长14.5%、26.9%;需求弹性明显的皮质箱包、木质玩具下降37.7%、48.7%;6个月以内的中、短订单占比达86.6%。

本届广交会累计到会采购商人数也出现10.26%的下滑。刘建军称,来自世界主要市场的外需严重不足,国际贸易竞争的日益加剧、外贸环境的日益恶化,各种贸易摩擦增多、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以及出口企业的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叠加影响,造成本次广交会的成交和客商到会人数的下降。

刘建军称,本次广交会也显示出中国出口企业结构调整初见成效,本届品牌展区成交125.8亿美元,下降5.4%,比总成交降幅低3.9个百分点。每家品牌企业平均获得的订单数是非品牌企业的3倍,平均成交额是非品牌企业的6.2倍。创新产品多、设计研发能力强的企业成交情况明显好于其他企业。

相关新闻:广交会处“转型”路口 窗口作用可能在下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张燕

55年历史、112届的广交会,今年秋季再度遇到为数不多的“采购商到会人数和出口成交额双下滑”的局面。

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继续显现、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持续发酵、世界经济复苏明显减速、国际市场需求下滑、贸易保护主义加剧……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刘建军在第112届广交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闭幕新闻发布会上,如此定义本届广交会举办的背景。

主办方对参展企业的调查显示,广交会仍是绝大多数国内企业参加展览会的首选,但是“本届广交会的展览效果有所下降”。

广交会似乎也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十字路口。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远嫁外地的妹子 如何管好“小家”顾好“大家”

现在离开家乡远嫁外地的妹纸越来越多。和父母分开,与丈夫一起展开新的人生篇章,远嫁的姑娘们应该如何做好理财规划,在经营好自己小家庭的同时,给公婆和照顾关怀以及家乡的父母尽孝心呢?本期的金融俏管家我们有幸请来了福州中信银行杨桥支行的贵宾理财师林演小姐,结合实际的案例给远嫁的妹子们支招。...[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