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发展海洋经济,要“长线投资”
——访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所长余兴光
money.fjnet.cn 2012-11-14 09:07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周思明

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以下简称“海洋三所”)的办公楼就坐落在厦门大学附近的海边。办公时也能听见海浪声的余兴光,跟海洋打交道已有数十个年头。担任海洋三所所长以来,他带领全所的科研工作者全身心投入日新月异的海洋事业发展中。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这对福建来说具有重要意义。”10日,余兴光接受采访时说,建设海洋强省,我省在统筹配置沿海各设区市海洋资源时要有一盘棋的思路,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布局海岸线和港口的功能区划,并利用沿海地区的港口、旅游优势充分带动内陆地区的发展。

在十八大报告中,发展海洋经济被列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章节,身为海洋环保科研工作者的余兴光对此有着深刻理解。“环保是海洋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余兴光表示,过去数十年的海洋开发探索证明,只有为后续发展预留了生活岸线、旅游景观、发展空间的地区,才真正得到了实惠。福建海洋资源丰富,但生态环境敏感,只有保护好海洋生态,才能实现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海洋的港口、生态容量有限,但是高科技产业的发展空间无限。”余兴光认为,海岸带、港湾资源是福建的优势资源,港口经济和滨海工业仍会在很长一段时间支撑海洋经济的发展,但同时必须开始注重滨海旅游、海洋文化及高科技生物制药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大力推进人才培育引进和科研平台建设,促进科研成果的研发和转化,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做“长线投资”,这样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全省几乎90%的海洋工程,都融入海洋三所人的智慧和汗水。”余兴光说,“《福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发展规划》在十八大召开前获得国务院批准,福建正迎来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以我们海洋三所为代表的海洋科研队伍,特别希望为福建海洋经济的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