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寿险疲态尽显 前10月保费增长乏力
money.fjnet.cn 2012-11-14 09:0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支撑上市险企股价之力日渐式微

持续疲软的保费增长数据,对几家上市保险公司的股价支撑作用越来越小,甚至还会产生拖累作用。昨日,中国平安[37.58 -1.62% 股吧 研报](601318.SH)与中国太保[17.49 -2.89% 股吧 研报](601601.SH)公布了前10个月的保费数据,其中中国平安前10月累计完成保费收入1960.9亿元,同比增12.8%;中国太保前10月累计原保险业务收入为1387亿元,同比增长4.68%。尽管从数据上来看,两家上市险企均有增长,但其中相当大的比重是来自于快速发展的产险业务,而最为重要的寿险业务已尽显疲态。四大保险股在昨日的集体下挫,已然也能说明这一问题。

中金公司认为,尽管第三季度业绩较差风险已经释放,但保费收入增速表现一般,预期主要寿险公司10月份的单月规模保费,同比下降3%左右,与前几个月相比呈现放缓趋势;由于缺乏正面催化剂,短期内仍然对寿险行业保持谨慎态度。虽然中国人寿[17.66 -0.62% 股吧 研报]的数据还未公布,但市场普遍预计,也不会太过亮丽。中金公司的分析认为,中国人寿10月份的个险和银保渠道新单保费可能均下降15%以上。

“四季度为传统淡季。从公司策略来看,四季度保费增速一般较为平淡,因为部分公司开始筹备第二年开门红,产品、渠道投入方面力度放缓。”保险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从保险公司佣金及手续费支出来看,年内保费增速动力依然不足,“当前保费收入增长主要靠手续费驱动,佣金及手续费支出的增长是保费增长的必要条件。佣金及手续费主要受公司渠道、件均保费以及保费规模的影响。从整体来看,公司佣金及手续费支出整体增速放缓,这也表明年内保费增长空间有限。在产品和渠道转型的背景下,公司保费增速依然难以见到明显回暖。”

与此同时,好消息是,对于此前市场一直都很担心的退保率高的问题,似乎已经能够得到缓解,退保率高点已经过去。从数据来看,年初各大保险公司退保支出同比增速明显放缓,退保支出主要受银信理财产品竞争、保险产品结构以及渠道结构的影响。随着银信产品收益率持续下滑,以及保险产品结构调整、银保渠道收缩,公司退保支出的压力大幅缓解,行业性退保支出增速同比下滑。通过产品结构和渠道调整,中国人寿三季度下滑0.11个百分点;新华保险[21.43 -2.01% 股吧 研报]三季度退保率也开始改善,退保率下滑0.2个百分点。

昨日,中国人寿股价报收17.66元,下跌0.62%;中国平安报收37.58元,下跌1.62%;中国太保报收17.49元,下跌2.89%;新华保险报收21.43元,下跌2.01%。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