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刘新华:促进各类长期资金入市
money.fjnet.cn 2012-11-19 09:23   来源:证券时报网    我来说两句

11月16日,第八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吸引各路专家热议资本市场改革。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微博)在会上表示:“目前,股市供给与资金供给失衡,需要调整股市的需求与流通,要想方设法促使机构投资者不断入市。”

“当前,大盘股越来越多,而市场资金供给目前主要依靠中小投资者,大盘上涨则需要大量资金,中小投资者的力量恐难满足需求。”贺强表示,股市需要调整结构,吸引更多机构投资者携长期资金入市。随着长期资金入市步伐加快,资本市场结构逐步完善,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成为主流,大盘自然就能给撑起来。

贺强特别强调,引进长期资金需要有顶层设计,需要相关部门的联合推动,如加快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从根本上改变资金结构,从而推动投机向投资理念的转变。

然而,近一两年来,国内不少专家认为养老金是养命钱,养老金入市不仅不能救市,反而会让这笔养命钱承担过大风险。贺强则认为,从成熟市场经验来看,养老金入市是必然。所谓等条件完全成熟了再入市是不现实的,中国证券市场刚刚走过二十多年,离完全成熟还有距离,只能根据条件一点一点尝试着进行。

“资本市场需要长期稳定的资金,也需要具有相当规模的投资者,一般来讲,市场波动大往往是中小投资者太多,所以,需要大机构入市,也需要大资金入市,这是必然的。”贺强强调。

同时,贺强还就投资者保护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坦言:“目前资本市场印花税已经下调,而与投资者密切相关的红利税也应该下调。”

近年来,许多专家学者呼吁,根据持有期限对红利税实行差异税率征收。财政部昨日宣布,自2013年1月1日起,对个人从公开发行和转让市场取得的上市公司股票,股息红利所得按持股时间长短实行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个人投资者持股时间越长,税负越低,以鼓励长期投资,抑制短期炒作,促进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事实上,由于红利税有重复征税之嫌,同时仅对个人征收,不对机构征收,与“同股同权”原则有所背离。业界普遍认为,红利税的征收,不符合证券市场改革鼓励长期投资、抑制短期炒作的倾向。因此,短期内如果调整红利税政策,将对股市构成利好,不过红利税调降的概率要明显大于完全取消。

本次年会主题是“以改革面对未来”,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未来的改革,贺强指出,资本市场未来的改革,一方面需要出台各类相关政策,保护投资者利益;另一方面需要改善入市资金结构,引进长期资金,依靠制度优势吸引机构投资者加快入市。(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