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证券账户也可用于网购支付 福州券商明年将试点
money.fjnet.cn 2012-11-20 10:5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股市低迷,为留住保证金,榕券商明年将试点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1月20日讯(记者 林可)股民只要凭证券账户也可上网购物消费。昨日,记者从光大证券福州营业部了解到,从昨日起,光大证券上海部分营业部开始试点证券账户电子支付,福州作为光大证券第二批试点营业部,将在明年元旦后启动。除光大证券外,国泰君安等国内多家券商也在筹备证券资金消费支付服务。

证券账户也可消费

据光大证券透露,此次与中国银联下属银联电子支付合作,首期为客户提供互联网购物消费服务。客户在互联网购物、缴费和支付时,可以选择指定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使用其证券资金账户直接进行支付。银联电子支付和光大证券将按照客户指示,分别为客户提供资金转移服务和资金清算服务。

届时,客户可通过一个证券资金账户就能满足其在投资、理财、消费、支付等多方面的综合金融服务需求。股民可持有效证件到营业部申请开通消费业务,而后,营业部会向股民发放证券资金卡和Ukey。

据记者了解,除光大证券外,包括安信证券、国泰君安等多家券商都在筹备证券账户消费支付功能。除借助现有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方式外,也有券商正在探索组建第三方支付子公司。

券商直面转型

股市持续低迷,如何将客户资金留在证券系统内已成为证券公司近年来面临的挑战。

“交易量大降,券商业务收入大幅缩水,券商也不得不直面转型,让保证金不外流,并相继推出多种创新产品与银行、信托竞争。”申银万国福州营业部投顾傅黎明说。

目前,国内券商盘活客户保证金分三个阶段进行,一是推出保证金现金管理产品,为闲置资金提供更高收益率,目前已在多家券商试点;二是实现证券资金对各类金融产品的无缝购买,相关规则已出台;第三步则是赋予证券资金账户支付消费功能。

□背景

40年前就有券商“消费”业务

从海外市场看,全功能账户建设是券商收入模式从佣金依赖向费用模式转型的重要前提和主要推手。1970年代,美国取消固定佣金制,券商佣金收入急剧下滑。美林证券首创现金管理账户业务,向客户提供在保证金账户基础上,进行信用卡消费、支票填写等一系列服务。此外,“日本证券综合账户”、“韩国现金管理账户”等国外证券资金都有消费支付功能。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