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15年为重点项目节约投资超百亿
--中国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造价咨询业务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财务管家”服务纪实
money.fjnet.cn 2012-11-19 10:3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 “建行造价咨询业务不是福建第一吗?为什么网上查不到官网详细介绍”,在今年度建行造价专业定向生的人才招聘会上,一位应聘者向建行福建省分行造价咨询中心陈政总经理提出这样的问题,陈总听后微笑,拿出了一组行业数据:自取得甲级资质15年来,建行福建省分行造价条线编审造价业务量超1300亿元,核减率8%,公司规模、经营业绩稳居福建前茅,机构网络遍布全省。没有比这更有力的简介,应聘者叹服。

说起造价咨询,老百姓很陌生,简而言之,造价咨询就是工程项目的“财务管家”:为项目从决策、设计、交易、施工、竣工各个阶段进行造价确定和控制,为项目算账、为业主省钱的业务。

建行造价咨询服务在业界是响当当的品牌,福州海峡会展中心、福清核电站、泉州农运会场馆、海峡奥体中心、福大新校区、农大新校区等等耳熟能详的项目都是建行提供的服务。虽然这支队伍一直为聚光灯下的大项目提供服务,但是如同他们的工作一样,建行造价咨询服务一直保持着低调务实。

【案例】

海峡会展中心:太专业,北京造价公司“吃不消”,“建行造价”顶上

近日,福州市政府的明确,由建行为福州海峡奥体中心提供造价咨询全过程服务。海峡奥体中心是省、市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超过30亿元。陈政笑着说道,建行的专业性和可信度是福州市政府委以重任的重要原因。

这种信任绝非一朝一夕建立起来的。陈政给记者列举了个例子,2008年,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造价咨询碰到了困境,由于该项目的装修、设备、消防、照明等使用的都是国际先进材料,原承接该项目的北京造价公司对这块不熟悉,吃不消了!

当时,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工期很紧,福州市政府当即邀请省内六家具有甲级资质的造价咨询公司进行公开招标,省建行脱颖而出。

“项目工期非常紧,任务很重、要求专业”,建行城东支行造价咨询中心蔡工介绍,当时,他们组织了十几个人专攻这个项目,“从项目部运回来的图纸,就装了好几麻袋。”

建行在全国每个省份、自治区、直辖市都开展造价咨询业务,承接的项目多,信息资料齐全,对国内外最先进的材料采购价、出厂价等都建立了资料库,在承接大项目方面有优势,建行人通过认真采集比对,昼夜奋战,在规定时间内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让福州市政府非常满意。

“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用专业树立品牌口碑,得到业界的信任,后续项目也会跟过来”,陈政说道。据了解,在福州许多耳熟能详的项目:福州大学新校区、福建农林大学新校区、总院病房大楼等项目工程,都选择建行作为他们的“财务管家”。

泰山石化项目:已为业主省了1.3亿元,核减率12.3%

“泉州地区造价咨询服务费基本上都要打折,不过建行这项服务的收费打折少收费高,但人家仍愿意选我们”,建行泉州分行造价咨询中心负责人陈新鹏笑着说,“业主都很精明哦,选择建行,表面上看起来是支付了更高的费用,其实建行的优质服务能为他们省更多的钱。”

2008年,泉州船厂项目落地,总投资达27个亿,建行就瞄上了这个大项目。据了解,船厂工程不同于一般的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其主要工程项目是船坞、船台、码头、滑道、围堰等港口水工建筑物,专业程度较高。

建行多次上门请缨,可泉州船厂前期工程标底均委托专业港工造价咨询机构编制,对于从未打过交道的建行,业主顾虑重重。同时,泉州船厂自身也有经验丰富的部门,专门从事工程预结算审核工作,对于是否再花一笔费用另行委托建行审核把关,船厂管理层持不同意见。

后来,泉州船厂还是决定尝试性地先将造价仅有2000多万元的厂区工程结算,交予建行泉州分行造价咨询中心审核。建行抓住这个机会,经过仔细审核,为该项目再次核减165万元、核减率达7.8%,这个结果让业主惊喜不已。泉州船厂陆续将车间、宿舍楼及配套设施等造价约7700多万元的工程项目,委托建行审核,建行再度为其核减了834万元,核减率达10.8%。

建行人一次又一次出色的表现,赢得泉州船厂乃至泰山石化董事局的信赖和赞许,他们决定将建行作为泉州船厂及泰山石化集团在福建省区域内其它投资项目全过程造价咨询业务的惟一咨询机构。

截至目前,建行泉州分行承办了泰山石化投资项目9.91亿元建设项目的全过程造价咨询服务,完成工程预结算编审项目51个,编审造价10.53亿元,为业主节约投资近1.3亿元,核减率12.3%,向客户提交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