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汇丰瘦身术:为保平安欲卖“平安”
money.fjnet.cn 2012-11-20 09:10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汇丰控股(00005,HK)和中国平安(601318,SH)的十年合作,或许面临终结。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汇丰控股拟出售所持中国平安15.57%的股票。汇丰控股昨日(11月19日)发布声明证实,确实收到了第三方对持有资产收购的邀请,但最终能否出售现在还不确定。

随后,中国平安发布公告称,已经关注到上述汇丰控股声明,将密切关注此事,并严格按照有关上市规则的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受此消息影响,昨日中国平安A/H股双双下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关于汇丰考虑出售中国平安股份的原因,市场上有两种猜测,一是贯彻其为期三年的复兴计划,二是支付与各国监管机构达成和解所需的罚款。

十年情缘将尽?

昨日,汇丰发布声明称,公司在媒体报道中得悉有关可能出售其所持中国平安15.57%股份的揣测,“汇丰不时会收到第三方收购其持有资产的邀请,并确认其正在商讨当中,而有关的商讨有可能会或不会构成股份之出售。若需要时,进一步信息会通过公告形式向外界宣布。”

随后,中国平安也在晚间发布公告称,“后续将密切关注上述相关事项的进展情况,并严格按照有关上市规则的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目前,本公司的资本金和偿付能力充足,财务稳健,保险、银行和投资等各项主营业务均运行健康、良好。”中国平安强调。

受上述消息影响,昨日中国平安A/H股双双受挫,其A股一度大跌接近6%,最终报收于36.49元,下跌1.62%。

但分析师认为,即便汇丰出售中国平安股份,对后者的基本面也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东方证券一位分析师还表示,就估值来说,目前中国平安可以算是四大上市保险公司里面最便宜的,而且也处在自身股价的历史低点。

事实上,从2002年至今,汇丰与平安已经牵手整整10个年头,并逐步成为后者的第一大股东。

2002年10月8日,汇丰方面与平安签署认购协议,以6亿美元认购后者10%股份,成为其战略投资者。

2005年,汇丰方面斥资81亿港元,从高盛和摩根士丹利手中接手平安9.91%股权,持股总量升至19.91%,成为平安的第一大股东。

此后,经过中国平安的一系列增发,汇丰通过旗下公司持有的股份被稀释,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共持有中国平安15.57%的股份,仍是第一大股东。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