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险双雄遭遇冰火两重天 业界对保险业前景现分歧
money.fjnet.cn 2012-11-21 08:46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昨日,汇丰控股将出售中国平安股权一事继续在内地、香港资本市场发酵。中国平安A股、H股股价继续大跌,而另一保险同业——中国人保的H股上市却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两家保险公司的不同境遇让一些投资者感到意外。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这或许跟投资者对内地保险业前景的判断不同有关。另外,包括高盛在内的机构则认为,汇控并没有急于出售平安的迫切性。

人保上市受捧

11月19日,汇丰控股公开确认有意向第三方出售所持15.6%中国平安股权的消息,触发内地、香港投资者抛售中国平安股票,该公司A股、H股股价双双下挫,昨日收市时A股下跌3.18%,H股跌约1.2%。

而与平安的“遭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为内地保险业龙头的人保H股首次公开募股(IPO)工作却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来自香港市场的消息称,预定于11月26日公开招股的人保,已获得了一些知名外资保险机构的垂青,计划募资最多312亿港元,很可能会成为今年港股的IPO集资王。

资料显示,人保在寿险市场的份额落后于平安。然而,前者获投资者热捧,后者却被大股东高声叫卖,如此差别确实令一些投资者感到费解。但记者了解到,这与汇控持有平安的特殊性有关,也与投资者对内地保险业不同的看法有关。

中信建投昨日发表研报称,汇控出售平安与欧债危机有关,2011年开始,国际主要投行均不同程度减持中资银行和保险公司H股,目的是应对欧债危机而储备流动性。中信建投还表示,出售事件与保险业增速放缓也有一定关系,2011年以来中国寿险业保费增速放缓,从目前形势看,2013年寿险业保费增速不会出现明显提升,保险业已进入瓶颈期。

而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人保上市受到境外投资者的热捧。记者了解到,有一部分资金看好内地保险市场的前景。

香港辉立证券董事黄玮杰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目前内地的保险普及率仍然低于台湾、香港,未来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再加上内地保险市场尚未完全对外资开放,一些外资机构仍然在寻求各种途径进入该市场,包括入股内地保险公司。

黄玮杰称,平安对于汇控来说有其特殊性,平安以保险业务为主,对汇控在内地业务扩展上帮助不大,再加上汇控已持有平安一段时间,成本比较低,此时以投资者的身份退出,也在情理之中;另外就汇控自身来说,由于巨额违规罚款拨备等因素,为了防止未来出现现金流紧张,提前出售平安股权以应对不时之需也可以理解。

汇控无出售平安急迫性

不过,汇控此时准备出售平安股权,仍让许多市场人士感到不解。

“汇控选择在这个时点出售平安股权,感觉有点不值。”东方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保险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平安是一家很优秀的保险公司,现在估值又处于低位,未来还有不错的上升空间。”

从公开信息看,平安的财务和业务质量较好。中国平安近期披露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60.85亿元,同比增长10.8%,寿险、产险和银行各个业务板块均实现平稳增长。

市场不乏质疑这单交易的声音。中信证券国际证券研究部金融服务行业执行董事陈昔典认为,汇控在平安的投资回报率约14%,而汇控的目标股本回报率在12%至15%,出售高回报的平安显然是不智之举。

就连高盛也认为汇控没有必要急着卖平安。该公司发表的研究报告认为,汇控转售平安,虽然可产生丰厚的一次性盈利并补充资本,但没有急于出售的迫切性和必要性。

高盛进一步分析,平安去年为汇控贡献的税前盈利为9.46亿美元、今年上半年为4.47亿美元,分别占汇控基础税前盈利的5.3%及4.2%。虽然出售平安股份,将可为汇控带来28亿美元税前利润,套现所得的资金可令汇控的一级资本充足比率提升17个基点,但高盛认为,虽然汇控与平安的业务协同效应有限,但前者本身资本充裕,又将内地视为主要潜力市场,因此现阶段根本没有急于沽售平安股权的必要。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