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实施大开放战略 发展开放型经济
——访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
money.fjnet.cn 2012-11-22 08:40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卢雅

“我们在实施大开放战略中,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树立大眼光、敞开大胸怀,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对外开放的大潮之中。在开放意识上,要从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中来认识福州,从海西发展大局中来思考福州,从省委省政府对福州发展的定位和要求中来谋划福州。在开放对象上,既要善于‘引进来’,又要敢于‘走出去’。在开放领域上,积极探索产业、基础设施、城镇建设等各领域开放的新路子,不断扩大合作交流空间。”近日,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杨岳指出,开放型经济的基础在产业,在实体经济的强大支撑。要持续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高新技术产业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不断提升产业层级。要培育壮大一批在国内外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高新技术龙头企业;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新医药、节能环保、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大力发展临港经济,全力推进临空经济区发展和江阴海港新城建设;突出发展现代服务业,着力培育“两江四岸”高端服务业带,建设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大力打造总部经济高地;发展文化产业,加快建设“闽台文化创意产业园”;大力实施旅游重点工程,做大闽江游、文化游、温泉游等旅游品牌;突出发展海洋经济,规划建设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更高水平推进“海上福州”建设;突出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坚持用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加快发展设施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等现代农业。

杨岳说,要充分发挥海西省会中心城市的优势,积极推进区域性合作,切实抓好央企项目对接、民企项目回归和外企项目引进,着力引进一批具有战略引领作用的大型龙头产业项目,不断提升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能力和水平。

在谈到为开放型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时,杨岳说,要下大力气强化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力物力等各种要素和载体的保障功能,加快交通、能源、防灾减灾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构筑综合交通网络;完善市政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数字福州”建设,强化园区载体支撑,强化人才智力支撑。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