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新规压力来袭银行频发次级债
money.fjnet.cn 2012-11-21 08:59   来源: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2012年11月21日 06:39  评论   自中国建设银行20日发行400亿元次级债后,宁波银行也将于本周四发行不超过30亿元次级债;而中国银行日前也表示,将发行不超过230亿元次级债券,并计划于12月31日之前实施。

专家表示,新版巴塞尔协议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眼看着更加严格的资本要求临近,面对越发严峻的融资压力,不少银行将年底前视为“补血”的最佳时期。

三季报显示,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虽总体达标,但不少银行资本充足情况较上年末略有下降。如华夏银行三季末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43%,较上年末下降0.29个百分点;宁波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1.89%,比去年末下降0.28个百分点;南京银行资本充足率比去年末下降1.31个百分点。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微博]表示,银行这段时间频发次级债一方面是自身资本结构调整的需要,很多银行核心资本和一级资本较多,发行次级债,有利于调整自身资本结构;另一方面,明年实施新资本管理办法,对银行资本充足率要求更高。

按照监管部门即将实施的新规要求,系统重要性银行原则上应于2013年底前,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最低标准9.5%,非系统重要性银行应于2016年底前,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最低标准8.5%。

由此计算,不少银行仍面临资本压力,而不少大行已经开始未雨绸缪。建行发布的募集说明书显示,按照合理假设条件下的模拟测算,建行此次发行400亿元次级债后可以提升资本充足率0.55个百分点。除了建行、中行已经着手实施外,农行也已经披露了拟发行500亿元次级债券发行的计划。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威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