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物价部门反馈运价调整听证会意见
money.fjnet.cn 2012-11-28 08: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讯 27日,市物价局对运价调整听证会参加人提出的意见进行了反馈,对意见采纳情况进行说明。

据介绍,根据我市经济和城市发展的现状,此次调整采纳了参加人提出的“返空里程应扩大”意见,将空驶费起收里程由5公里扩大为8公里。根据2011年成本监审的营运数据测算,此举可减轻23.63%市民的空驶费用。

对参加人提出的“停车及低速等候费、空驶费偏低或偏高”的意见,物价部门表示,停车及低速等候费、空驶费过低,易出现出租车司机不愿跑繁华地段、上下班时间或长远途拒载、不按计价器计费等现象;过高则易造成司机人为的慢行或停止行驶,不利于保护消费者权益。下月即将执行的新标准,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高峰时期拥堵路段及长远途出租车拒载问题,并保持运价总水平的相对平衡,这也是目前全国各大中城市普遍采用的收费标准。

对参加人提出的“每车公里租价应由2元降为1.8元”,物价部门表示,按照成本监审的数据,此次运价调整幅度为7.56%,如果在返空里程扩大为8公里的基础上,将每车公里租价调整为1.8元,则总体调价幅度为3.06%,弥补油价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导致营运成本提高的能力较弱,因而未采纳该意见。

还有参加人提出,出租车经营成本上升因素应由企业、司机、乘客三者合理分担。对此,物价部门表示,近年来出租车行业劳动力成本、燃料成本等明显增加,这些上涨的成本主要是由企业、司机消化。此次运价调整也是按下限拟定的,总体调价幅度为7.56%。若劳动力成本、燃料成本等成本再次提高,企业、司机将出现降低收入水平来化解营运成本上升的因素。因此,此次出租车运价调整方案已考虑了企业、司机、乘客三者合理分担的原则。

(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