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长阳之后 周期股会否坐“9·7”款过山车
money.fjnet.cn 2012-12-06 08: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上证指数(000001)

本报实习记者 王朱莹

继9月7日放量上涨之后,沪综指12月5日再次收出一根大阳线。这两次反弹有着诸多共同点,最大的相似之处则是“周期股领涨,消费股相形见绌”,尤其昨日两市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逆市下跌。分析人士认为,周期股后市将出现分化,城镇化题材或成主线;贵州茅台等消费股仍是市场回调阶段的优选防御品种。

周期股点燃二次长阳

12月5日,低位盘桓已久的A股继9月7日之后再次迎来久违的大涨,上证指数收报2031.91点,重新站上2000点,全日上涨2.87%;深证成指收报8091.68点,上涨3.72%,二者均创了58个交易日以来的单日最高涨幅。

回顾市场走势,昨日的反弹易使人联想起9月7日的大阳线,二者有着太多的共同点:类似的涨幅、相近的量能、相似的上涨逻辑、同样的超跌反弹……除此之外,最引人瞩目的一点便是,两次放量反弹中率先启动涨势的均为周期性板块。

9月7日,在有关部门批复万亿规模基建项目的消息刺激下,建筑建材、机械设备等基建板块以及采掘、有色金属等反弹急先锋领涨,涨幅均在4.5%之上,带动23个申万行业指数悉数收涨。12月5日的反弹中,建筑建材、机械设备、有色金属、采掘等再度发力,涨幅均在3.8%之上,大幅跑赢沪综指。

“周期股历来都在反弹中充当着先锋军的角色,这既与周期股自身调整时间较长、在弱势中积累了较大的反弹动能有关,也与市场强弱转换中投资者的需求有较大关系。市场偏弱背景下,投资者的防御需求高,医药及绩优股受到青睐;而市场活跃时,投资者倾向于获取更高短期收益的周期股。”日信证券资深投资顾问王怀亮说。

事实上,从当前宏观经济情况看,周期行业景气度并不乐观,因而投资者对于周期股后市是否值得看好还存有疑虑。

“周期股后期将出现分化,两高及产能过剩行业的上市公司仍将面临较大的业绩压力,而部分创新及科技驱动的周期行业则有望迎来持续性的机会;同时,政策面的变化也将影响投资者对以建材为代表的周期股的预期。”王怀亮分析道,“长阳之后市场谨慎情绪将得到缓解,不过投资者信心的恢复则需要更长的时间,因此短期看股指可能继续围绕2000点附近展开震荡,蓝筹与题材概念之间的轮转可能是后期市场的主要特点。”

投资策略上,五矿证券高级投资顾问符海问说:“昨日的反弹确实跟9月7日的上涨有许多相似,不过也有些许不同,最大不同是9月7日留下跳空缺口,而昨日则没有,这使上涨动能在短时间内没有消耗过快,有利于反弹的持续。从昨日的板块走势看,水泥建材、工程机械等板块表现相对突出,是城镇化进程将会加速的政策预期所致。投资者可以城镇化为主线,找出相关板块中的优质品种,这类个股值得看好。”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