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热点板块 > 正文
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工作正式下发 挖掘潜力板块
money.fjnet.cn 2012-12-06 08:57   来源:证券时报网    我来说两句

住建部12月4日发布通知表示,我国将开展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工作,目前,2012年度申报试点工作已经启动。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今日正式发布了关于开展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并印发了《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暂行管理办法》和《国家智慧城市(区、镇)试点指标体系(试行)》两个文件,于即日开始试点城市申报。

根据通知,申报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应具备以下条件: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已列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或相关专项规划;已完成智慧城市发展规划纲要编制;已有明确的智慧城市建设资金筹措方案和保障渠道,如已列入政府财政预算;责任主体的主要负责人负责创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申报和组织管理。

据了解,在国内,已有22个大中城市规划文件中,明确提出建设智慧城市。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宁波、武汉、厦门等地方已制定或实施智慧城市发展的专项规划。

信达证券研报指出,为了支持智慧城市迅速发展,各地方给予了多项政策支持,预计“十二五”期间投资总规模有望达5000亿。上市公司中,东软载波、数字政通、鹏博士、万达信息、银江股份、卫宁软件等均值得关注。

智慧城市

百度百科显示,所谓“智慧城市”,即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知识社会创新2.0环境下的城市形态,其是通过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维基、 社交网络、FabLab、LivingLab、综合集成法等工具和方法的应用,实现全面透彻的感知、宽带泛在的互联、智能融合的应用以及以用户创新、开放创新、大众创新、协同创新为特征的可持续创新。伴随网络帝国的崛起、移动技术的融合发展以及创新的民主化进程,知识社会环境下的智慧城市是继数字城市之后信息化城市发展的高级形态。

据每日经济新闻(微博)报道,三大概念捕捉潜力行业:

1、平安城市

平安城市,也就是俗称的安防,即一个特大型、综合性非常强的管理系统,不仅需要满足治安管理、城市管理、交通管理、应急指挥等需求,而且还要兼顾灾难事故预警、安全生产监控等方面对图像监控的需求,同时还要考虑报警、门禁等配套系统的集成以及与广播系统的联动。根据《中国安防行业“十二五 ”发展规划》,2015年我国安防行业总产值将达5000亿元,截至2010年,这一数字为2300多亿元。

说起安防,市场最为熟悉的就是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

海康威视为国内安防视频监控龙头,其DVR(硬盘录像机)产品保持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该公司如今处于前端高增长以及后端转型中,前后端2012年中期营收同比增长率分别为72.66%和6.02%。大华股份同样主营安防视频监控产品,同时也是我国安防视频监控行业标准的参与者与定制者,DVR为传统强项产品,销售规模始终居于行业前二位。据国泰君安研究,与海康威视相比,大华股份的后端业务成长速度要强一些,而其前端产品的成长,很可能将复制海康威视前端产品的成长路径,2012年上半年大华股份前端实现收入4.11亿元,同比增长99%。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