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华联合重组完成 寿险牌照重启尚无时间表
money.fjnet.cn 2012-12-05 17:20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历时一年半,中华联合重组终于完成。

12月4日,一位接近中华联合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华联合”)的权威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东方资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方资产”)控股重组中华联合事宜已正式获得保监会批复同意,目前重组工作已经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在日前北京的金博会上,东方资产展台列示的旗下资产也已将中华联合纳入其中。

随着资本金的充实,中华联合的偿付能力水平长期不足的困境也得到彻底解决。一位中华联合分公司人士表示,“由于资本金压力没了,明年公司保费收入的目标已经初定在300亿元。”

“债转股”作价1元/股

作为国内第四大财险公司,中华联合的重组事宜并非一帆风顺。

在此前粗放式的经营模式下,由于机构扩张过快、经营成本居高不下等因素,中华联合一度录得严重亏损,偿付能力出现严重缺口。2009年,中华联合被保监会正式接管,并启动重组。

一位资深保险业人士透露,不同于寿险保障基金接盘新华,由于亏损过大,彼时财险保障基金的资金余额尚不够接盘中华联合,所以重组一直没有实质进展。去年初,东方资产意向收购中华联合,重组才正式启动。

今年3月,保监会就批复保险保障基金向中华联合首轮增资60亿元,中华联合控股股本由15亿增至75亿元。其中,保险保障基金共持有68.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1.4858%。

今年9月,东方资产与中华联合敲定重组方案,并最终决定出资78.1亿元控股收购中华联合。

事实上,由于彼时尚未获得监管批复,遂采取“变通之计”,通过中华联合向东方资产发行定向“特种债券”的方式先注资,待监管程序走完后通过增发实现“债转股”。

据前述人士透露,根据重组方案,重组获批,东方资产持有的中华联合全部特种债券已全部转换为78.1亿股中华联合控股公司的股份,转股价格为1元/股。转股完成后,中华联合注册资本变更为153.1亿元,东方资产以51%的持股比例控股。

随着资本金的到位,中华联合偿付能力困境已经摆脱。一位中华联合的高管透露。“目前中华联合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已经达到150%多,在保监会监管II类水平之上。”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