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最波折”的2012:多数“牛基”最终消逝
money.fjnet.cn 2012-12-24 09:0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纵观全年,股票型基金四个季度收益率排名能够始终靠前的寥寥无几,股基业绩排名现各种各样的“变脸”。

编者按

2012年A股市场的交易还有一周多时间就将画上句号,股基年度业绩排名战也迎来最惨烈时刻。

股指全年的弱势运行加上市场风格剧烈波动,基金经理备受考验,各季末的排名也不断“变脸”。而最终是QDII继续领跑,还是A股基金最后时刻“翻盘”,依然悬念重重。

2012年的A股市场股指和板块的表现经历了波折,股指年初两波反弹之后进入绵延跌势,年底终现大幅反弹趋势;而板块方面,从一季度地产股和二季度消费股的领涨,到三季度全市场普跌,再到四季度蓝筹股的反转。市场运行错综复杂,考验着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股基(主动型A股基金,下同)业绩排名整年都陷入一种“乱战”的格局中,基金的业绩常常只是昙花一现,排名始终靠前的仅寥寥数只。从统计数据看,公募特别是股基各季度的业绩排名经历了各种各样的“变脸”,业绩榜单也是历史上“最波折”的一年。

中欧中小盘大胆做波段

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自底部走出反弹行情,沪深300指数单季度上涨了4.65%。有色、采掘、券商、地产等为代表的低估值周期类行业表现强劲,估值水平较高的中小盘个股则涨幅居后,尤其是去年表现较好的医药生物股票出现下跌。

一些延续2011年末配置思路的基金,持仓仍以消费类行业或战略新兴产业为主,未能及时调整组合,今年的业绩便先输一招。尤其是以中小盘股和医药股为主要投资对象的主题式基金,一季度净值都出现了亏损。

而一季度净值涨幅不错的公募产品,如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泰信蓝筹精选、天治创新先锋等,主要是因为及时对配置进行调整,赶上了市场节奏。

泰信蓝筹精选在一季度先行减持了大消费类股票,加大了对地产、煤炭和金融等行业的配置力度,再加上适当的波段操作,及时兑现了部分利润,最终以8.66%的季度回报率在普通股票型基金里夺得亚军。

中欧中小盘的操作也颇为大胆。其去年末的持仓还比较分散,但一季度就集中减持了估值水平偏高的品种,包括食品饮料、电子、医药等等,持仓全部降为零,同时重点增持了地产股,地产股配置比例达到46.62%。这令其一季度获得7.92%的回报率,排在第四名。截至上周末,中欧中小盘今年已获得14.92%回报,在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保持在第五名的位置。

东吴行业轮动“昙花一现”

不过,业绩的持续性在二季度便受到考验。

二季度A股市场先涨后跌,出现较大震荡,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公用事业等板块重回上涨通道,黑色金属、采掘、轻工制造等周期性行业则再度回落。

市场的变幻莫测令基金业绩排名重新调整。二季末,泰信蓝筹精选跌出前十,同时,原本在前十名的天治创新先锋、南方隆元产业主题也落在了40名以外,尤其是东吴行业轮动,排名由一季末的第10名跌到246名。

东吴行业轮动在一季度就坚持“大资源”的投资方向,持有以煤炭、有色金属等资源类为主的投资品种,以及稀土永磁、农业中的品种。这一思路延续至二、三季度,持仓组合变化不大,导致其二季末和三季末排名均非常落后。而且,其一季度获得6.10%的收益率在二季度几乎损失殆尽,到三季末时其当年累计净值回报已转为负数,截至上周末,该基金今年业绩亏损了7.78%,在290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排在第255名。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