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法国出台银行业改革方案加强监管
money.fjnet.cn 2012-12-21 09:29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巴黎12月19日电(记者 李明)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皮埃尔·莫斯科维奇19日向政府内阁会议提交了银行业分离和监管法案草案,计划对银行业实施改革,分离金融交易投资和储蓄业务,加强金融监管。

莫斯科维奇在巴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一法案将要求银行机构分离金融交易投资和储蓄业务,要求每家银行机构自筹资金成立一个子公司,专门从事金融交易投资业务,不得利用储户存款进行高风险投资。这些从事投资业务的银行机构将受到更严格的监管,将被禁止从事广受批评的投机交易操作,特别是高频交易和农产品衍生品交易。

莫斯科维奇说,法案还将扩大银行业监管机构——审慎监管局的权限。一旦金融机构陷入困境,该机构将有权干预,可以采取包括更换管理层、强制出售资产、拆分业务等措施,甚至可以要求股东和债权人进行赔偿。

莫斯科维奇透露,法国议会将从明年2月中旬开始讨论这一草案,届时有可能增加一些条款,例如有关限制银行交易员过高薪酬、打击“避税天堂”等。如果这一法案付诸实施,法国将成为首个进行银行业结构性改革的欧洲国家。

法国银行业改革方案引起较大争议。法国银行联合会认为,法国银行业目前正在进行调整,以适应国际银行监管新标准《巴塞尔协议III》的要求。在这一条件下实施银行业改革“不合时宜”,银行业将面临更多限制,并将被迫增加费用。而一些民间团体和银行业退休人士则认为,金融业对实体经济造成很多问题,现有改革方案只触及其中很小一部分。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欧美国家均认识到,金融业发展偏离了“服务实体经济”这个宗旨和目标,充分暴露出资本逐利性的本质,均希望加强金融监管,纠正金融业发展轨道。但由于全球金融业跨国交易频繁,联系较为复杂,金融业改革措施争议较大,欧美近年来实施的改革遭遇阻力,进展不顺。

责任编辑:陈威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