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国土厅:闽着力开发富硒资源为农民增收开辟新路
money.fjnet.cn 2012-12-21 09:16   来源:海峡资源报    我来说两句

有“抗癌之王”、“心脏守护神”之美誉的硒元素,我省诏安县土壤里含量最高,若规模开发,年可为诏安农业增收5亿元以上。而全省2万平方公里富硒土地若整装开发,年可增收50多亿元。这是12月4日,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在诏安县召开的“服务富硒诏安地质成果推介会”上披露的。

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食用天然富硒产品可以预防多种疾病。2002年,国土资源部与福建省政府合作开展“福建省沿海经济带生态地球化学调查”项目,省地勘局经过近十年的调查与评价,查明全省富硒土地面积达2万平方公里,其中诏安县面积最大、土壤里硒含量最高。据市场调查,龙海富硒杨梅、漳平厚德富硒萝卜、龙岩富硒花生等一批富硒农产品,售价较不含硒同类产品高出5倍。

如何把富硒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2011年12月23日,苏树林省长批示要求利用好富硒土地资源,开发富硒产品,打造富硒品牌,并要求省地勘局继续加大富硒资源勘查力度。为此,省地勘局会同省农业厅共同编制了《福建省富硒土地开发利用前期工作方案》,进一步开展县域富硒农用地调查评价工作,并选择农业产业开发条件较好的漳州市诏安县、三明市三元区和大田县武陵乡作试点,打造富硒农产品研发和生产示范基地。目前,根据富硒土壤区农产品调查评价成果,省政府正着手进行富硒农产品适宜种植区划分及部署富硒农产品种植等工作,以尽快把富硒资源转化为富民资本,为农产品的增值和农民增收开辟一条新路。

据悉,诏安县政府正根据省地勘局提供的富硒土地资源信息和开发利用建议,着手开发富硒茶饮料、富硒青梅、富硒鸡与鸡蛋等特色农产品,将该县东北部山区建设成富硒生态旅游区。(陈龚清 连小强)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