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2013之十大潜力公司:比亚迪汽车销量回暖
money.fjnet.cn 2012-12-28 11: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比亚迪(002594,SZ)汽车销量回暖

今年一季度以来,比亚迪股价一直低迷。但是近期,公司在汽车业务上的回暖以及其他业务的恢复,显示出公司的转机与变化。

比亚迪透露,公司10月份的汽车销量约4万台,11月份销量约5万台,其中8月底上市的新款车型速锐销量超过10000台,增长势头迅猛。

公司三季报显示,2012年1~9月,公司共销售汽车77004台,而10月和11月汽车销量达9万台,超过前三季度总和。一位接近公司的私募人士透露,公司四季度的销量预计达15万台,2013年一季度业绩将超过预期。

对于国内需求,某券商汽车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国内汽车市场将明显受益城镇化,比亚迪在定价上能够很好与二三四级城市相匹配。

公司在海外的布局也值得关注。12月11日,公司宣布与保加利亚能源公司Bulmineral成立合资公司,计划在该国建厂组装生产电动公交大巴,计划每月生产电动大巴40~60辆。近期,比亚迪高级副总裁李柯表示,公司明年将在美国加州投资建厂生产电动大巴,预计该工厂2014年产量为50辆至100辆。

上述分析师认为,美国的传统汽车市场虽然已经趋近饱和,但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依旧强劲,比亚迪的技术足以与美国同行一争高下。

在电池业务方面,比亚迪也迎来了暖意,这主要归功于公司的主要客户诺基亚近期的复苏态势。分析人士指出,诺基亚复苏必将加大对锂电池等上游产品的需求,比亚迪将从中获益。

海虹控股(000503,SZ)受益医疗信息化

医疗信息化是我国医疗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经之路,在这一趋势下,海虹控股独特的商业模式和前景极佳的PBM新业务,值得投资者期待。

海虹控股是一家主营医药电子商务的企业。一位互联网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的电子商务能够改变药品购销双方的信息获取方式,为购销双方和政府监管部门提供高质量的信息增值服务,加快创建新型药品流通体系的步伐。“简单地说,这种模式就是医药行业的阿里巴巴。”

海虹控股的医药电子商务平台以及未来即将发力的PBM(综合性医疗福利管理)业务,正好契合医疗信息化的发展方向。

对于公司近年来着力发展的PBM业务,海虹控股证券事务代表肖琴表示:“以前我国的医保项目在报销上,都是通过社保机构人工审核查账,而我们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的智能系统,能够有效代替人工进行审核。”

肖琴还向记者表示,公司的医保基金智能平台是PBM业务的第一项产品,目前此项业务仍处于试点期,杭州、柳州、佛山等8个城市已经与公司签署了试用协议,此外公司也正与多个城市进行业务接洽,试点范围有望进一步扩大。

谈及PBM模式的经济效益,肖琴表示,这套模式在美国已经非常成熟,而中国的人口众多,一旦这套模式被广泛应用,未来将有极大的业务增长空间。她还透露,目前该业务国内只有海虹控股一家经营,具有很大的先发优势。

曲江文旅(600706,SH)注资预期成看点

与其他旅游类公司不同,曲江文旅主营景区管理类业务,属于轻资产类业务,这与倚重景区门票收入的传统模式很大的差别。这种 “管理酬金”(基础+分成)+“景区经营性收入”的模式,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分享景区发展提升带来的收益,又免去了承担景区发展初期巨额资本投入的负担。这是在地产注入受限背景下的一种变通之举。

曲文集团对注入资产业绩的承诺为,2011~2013年净利润5597.36万元、6336.5万元、7485.35万元。实际上从三季报来看,公司今年的承诺已经实现。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注资预期。

据悉,公司新东家曲文集团是西北地区最大的文化产业投资集团,目前已形成以旅游为龙头,集会展、演艺、影视、动漫、出版传媒为一身的文化产业集群。目前,曲文集团旗下拥有曲江文旅、曲江建设、曲江文化演出、曲江出版、曲江会展等11家全资子公司。

曲文集团资产规模庞大,截至2011年底达275亿元。集团文化旅游产业链完善,旅游资源储备较为丰富,但资产负债率持续走高(2011年达66%),在后续资金压力下,其对上市公司旅游资产整合和融资平台注入资产的可能性加大。

“曲江文旅仅仅是西安打造曲江新区的一环,而景区之间的轻轨尚未开通,集团旗下有很多资产,包括连接景区间的轻轨,所以说有注入的预期。但以什么方式注入,何时注入,还不太清楚。”曾在10月份去公司实地调研的某券商分析师如是说。

太阳鸟(300123,SZ)特种艇放量突破

造船业景气度近年持续低迷,不过太阳鸟却在小众市场找到了突破口。

太阳鸟的主要产品体系是游艇、商务艇和特种艇。2012年公司的特种艇产品持续放量,今年新签定的合同也将在2013年陆续兑现业绩。有统计数据显示,由于拥有海外订单和海洋局订单,公司特种艇业务2013年营收已经可以确定5亿元,而公司2011年的总营收为5.9亿元。

安信证券认为,由于执法监管等需求不断增强,政府每年对船艇有着刚性的订购需求增长。根据国家相关规划,2020年海洋执法船艇数量将翻一番。

太阳鸟海外业务方面也有突破。公司此前公告称,成功与突尼斯海关总署签订4艘22米近海快速巡逻艇合同,合同金额为655万欧元 (约合5476.59万元人民币)。公司证券部相关人士表示:“上述合同预计明年交付完成”。此外上述合同还约定,突尼斯拥有在2013年度保持增购2艘船艇的选择权。

此外,近日公司通过了总装备部现场检查,有望获得《通用装备维修器材设备承制单位注册证书》,资格许可范围涵盖了公司特种艇全部产品。

上述公司人士告诉记者:“有这个资质,我们就能参与他们的招标项目,但是具体到公司,还要看他们什么时候招投标。”有券商分析师认为,一旦军工资质得以确认获批,2013年公司新订单将有望突破。

毛利率方面,上述公司人士表示:“今年我们的毛利率水平应该略有回升,大订单做得越多,成本优势、批量化生产优势就更明显,明年毛利率至少不会下降。”

沧州明珠(002108,SZ)城镇化带来利好

2007年上市以后,沧州明珠从来都是分析师调研的热门。

沧州明珠业务以PE管材、管件为主,其次是BOPA薄膜。公司最受关注的业务是锂电池隔膜,试验线产能800万平方米/年,两条干法生产线总产能达2000万平方米/年。公司证券代表李繁联称,该生产线明年上半年将试产。

公司2011年的收入、净利润分别是2007年的3.4倍、3.5倍。PE管材、管件毛利率一直稳定在17%以上,利润贡献达七成,但BOPA薄膜毛利率逐年走低。

谈及2013年,李繁联直言看点有三:一是PE管材、管件在建项目投产;二是锂电池隔膜项目贡献利润;三是利用现有的场地考虑再上BOPA薄膜生产线,抓住客户、抢占市场份额。

据了解,上述PE管材、管件以及锂电池隔膜皆为定增项目。沧州明珠曾测算,前者一年内投产80%,两年达产后预计将贡献3亿元的收入、2700万元净利润;后者一年内投产60%,两年投产80%,三年达产,达产后预计贡献收入1.4亿元,利润3170万元。

在城镇化趋势下,沧州明珠生产的PE管材、管件用于供水、燃气输送的质量、技术要求比排水、排污的PVC管更高。另外,随着恒逸石化(000703,SZ)、兰花科创(600123,SH)、鲁西化工(000830,SZ)等己内酰胺项目的投产,江苏帝斯曼供应沧州明珠的BOPA薄膜原料或更加优惠。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