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各部委年终工作会议谈改革 涉工资户籍等多领域
money.fjnet.cn 2012-12-31 17:04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岁末年初中央多个部委召开的工作会议作出了一系列部署,而“改革”则成为各个部委工作会议的关键词。

2012年,我国经济增速出现下滑,虽然企稳回升的态势已逐步明确,但2013年国内国际经济形势依然复杂多变,如何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与效益,岁末年初中央多个部委召开的工作会议作出了一系列部署,而“改革”则成为各个部委工作会议的关键词,改革领域涉及户籍、工资、财税制度、价格机制等多个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

人社部、发改委打头阵 推进户籍改革和工资改革

15日至16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关键是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中新网财经频道发现,各部委随后召开的工作会议无一不延续了“改革”这一关键词。

今年的部委工作会议中,发改委和人社部率先于12月18日召开工作会议。发改委主任张平表示:“明年在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重点做好工作,争取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取得新进展。”会上明确提出推进资源价格改革、医药卫生改革,加快户籍改革。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也于18日召开工作会议,而最受关注的便是“推进工资制度改革”。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提出,要完善企业工资制度,完善公务员工资制度,完善事业单位工资制度。

十余部委召开工作会议 多项税制改革值得期待

在人社部和发改委召开工作会以后,民航局、工商总局、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建部、统计局、工信部、商务部也相继召开了工作会议。

20日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2013年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通过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并落实好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减轻中小企业负担。营改增扩围、资源税改革、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则成为财政部工作会议备受关注的关键词。而国家税务总局的工作会议则明确提出要制定环境保护税改革方案,合理调整消费税税率结构。

住建部工作会则明确,明年将继续严格执行限购、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并配合有关部门继续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扩大工作。这些财税方面的改革值得期待。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29日在接受访问时表示,当前推进改革实施、启动和推进,一个突破口和主线索是财税改革。

近日,国务院发布了深化电煤市场化改革的指导意见,取消了煤价双轨制和煤炭铁路运力分配。这一重大改革举措被指拉开了能源价格改革的大幕。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