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菜鸟”基金经理批量上岗 1/4任职竟不足一年
money.fjnet.cn 2013-01-04 10: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导读]究竟有多大相关性“菜鸟”基金经理们管理的基金,究竟能不能买?

约1/4的基金经理从业不满一年,而27%的基金公司其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不足两年———2012年,公募基金全行业约800位基金经理中,“菜鸟”批量上岗,正在成为一个不能回避的尴尬现实。

有资深投资顾问表示:“新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我们绝对不考虑!”那么,基金业绩与基金经理任职年限,究竟有多大相关性“菜鸟”基金经理们管理的基金,究竟能不能买?

今年以来“菜鸟”批量上岗

当2009年“80后”基金经理首次被推上历史舞台时,曾引来业内一片哗然。然而,时至今日“年轻”已不是一只奇葩,基金经理梯队的年轻化成为不争的事实。

据Wind数据粗略统计,2012年之中,有200位新基金经理走马上任,大约占到全部基金经理的1/4,任职年限不满一年,总计管理着300多只基金。包括华夏、南方、嘉实、易方达、博时等大公司在内的约60家基金公司都在启用新人。

在国外,基金经理一直被视为“银发行业”,管理年限为5到10年是可接受的,10年以上才是优秀的,然而国内的情况却相距甚远。目前,基金经理任职年限超过10年的仅有4位,任职年限最长的是14年,即汇丰晋信基金的林彤彤。此外,还包括华安基金的尚志民,任职12.5年;南方基金的汪澂,任职10.6年;还有长盛基金的王宁,任职10.1年。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2年12月26日,70家基金公司中,半数以上的基金经理平均年限为2-4年,共49家,占比70%;平均年限为1年多的有12家,占比17.14%;平均年限不足1年的有7家,占比10%;平均年限超过4年的只有两家,即5.26年的海富通基金和4.05年的大成基金(微博)。而平均年限在两年以下的基本全为基金规模排名40位靠后的小公司。只有中邮创业基金是个例外,基金规模排名31位,基金经理平均年限却只有0 .94年,在职的7位基金经理中有4位是今年新上任的。

分析人士指出,基金经理年轻化已经成为整个行业的普遍现象。员工激励机制的缺失,治理混乱、股东变动、人事纷争或是导致部分高端人才流失的原因之一。基金公司留不住老人,而在目前走弱的市场环境和行业环境下,基金公司也只有依靠提拔新人上位来维持基金公司的扩张,尤其对于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要想从其它公司挖到有经验的基金经理更加困难。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