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逾六成银行家认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应收缩
money.fjnet.cn 2013-01-06 09:44   来源:经济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最纠结

近八成银行家表示将扩大理财产品业务规模,50.9%的银行家认为理财产品形成的大量表外资产可能会对银行的资产质量和经营稳定性带来影响;49.6%的银行家对理财产品资金投资标的面临的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表示担忧;对于商业银行开展理财业务中存在的盲目承诺收益的问题而引发的声誉风险,也有超过四成的银行家关注

调查显示,近八成的银行家对于理财产品业务的发展持支持态度,其中54.3%的银行家认为可适当扩大规模,23.6%的银行家认为应大力增加其规模。

在银行理财产品爆发式增长的同时,理财产品市场存在的风险也成为监管层、业界及投资者关注的重点。调查显示,对银行资产质量的影响和投资标的资产面临的风险成为银行家最为关注的风险,其中50.9%的银行家认为理财产品形成的大量表外资产可能会对银行的资产质量和经营稳定性带来影响;49.6%的银行家对理财产品资金投资标的面临的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表示担忧;对于商业银行开展理财业务中存在的盲目承诺收益的问题而引发的声誉风险,也有超过四成的银行家关注。

此外,调查还显示,75.2%的银行家对理财产品同质化、价格恶性竞争表示关注,体现了银行家对目前理财产品市场现状的担忧。出于监管压力、声誉风险等方面的考虑,目前各家银行理财产品的基础资产主要集中在货币市场、债券及组合投资类产品,而依据客户偏好设计开发的产品很少。

另外,逾三成被调查对象认为“投资者教育不到位,缺乏必要的风险承受能力”、“未能在客户分层基础上匹配相应风险的产品”、“尚未形成独立的产品研发能力”也是理财产品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

面对当前第三方理财机构、证券公司、保险机构在资产管理业务方面的较快发展,多数银行家认为这对银行理财业务的正面影响大于负面影响。55.8%的银行家认为竞争对手的增加可以倒逼银行加快理财产品的创新步伐;46.7%的银行家认为非银行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将为银行带来托管、代销等业务机会;32.4%的银行家表示由于很多银行已经开展综合化经营,具备上述不同机构的优势,市场变化对其影响不大;仅有1.2%的银行家认为第三方理财机构、证券公司、保险机构的快速发展对银行理财业务会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

半数银行家认为应该加大银行业向民间资本开放力度,但高达86%的银行家认为,“不具备相应的风险管理能力”是民间资本发起设立村镇银行的主要风险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要“推进股权多元化,切实打破垄断,放宽准入,鼓励、引导和规范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参与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改制和增资扩股”。调查显示,54.8%的银行家认为,最应该加大对民间资本开放力度的领域是银行业,占比最高。此外,选择“基金”、“信托”、“保险”、“证券”的银行家占比分别为48.7%、48.1%、40.7%、37.8%,选择“其他类型金融机构”的占比为3.8%。

能否向民间资本放开村镇银行的发起设立,关系到民间资本在中国能否真正控股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这一重大问题上,银行家普遍的立场是相对积极的。调查显示,近八成银行家认为,村镇银行的发起设立可以“向具备一定资质的企业放开”,该选项占比79.4%。此外,认为“无须放开”、“全面放开”的银行家占比分别为11.9%、8.7%。

在积极支持村镇银行的发起设立向民间资本开放的同时,银行家也表达了对其风险的担忧。调查显示,高达86%的银行家认为,“不具备相应的风险管理能力”是民间资本发起设立村镇银行的主要风险。选择“容易引发关联交易”的银行家占比为55.1%,超过一半。此外,选择“引发银行业恶性竞争”、“无法满足资本需求”的银行家占比分别为22.6%、13.1%。只有1.5%的银行家认为“不存在风险”。

2011年底,国务院出台支持小微企业金融财税政策措施,其中提出要强化对小微企业、社区、居民和“三农”的金融服务。银监会也提出在审慎监管的基础上,引导金融机构增加服务网点,向辖内县域和乡镇地区延伸机构。超过一半(53.3%)的受访银行家认为新型非银行金融机构发展“仍处于初步阶段,发展潜力很大”。但同时也有三分之一(33.6%)的受访者认为非银行金融机构“已经开始进行客户和资源的争夺,须高度重视”。而认为非银行金融机构“仍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对银行冲击不大”(4.8%)、“行业发展受诸多限制,能成气候”(2.4%)的银行家居少数。

2012年3月28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调查显示,对于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点,银行家大多持审慎观望态度。79.8%的银行家认为“试点有必要,能否在全国推行开来,要进一步观察试点改革情况和效果”。超过六成的银行家将规范民间资本的发展看做是金融综合改革试点能否成功的关键。仅有14.4%的银行家认为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点是中国金融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建议在全国推广,反映了银行家群体对综合改革试点的审慎态度。

最头疼

业绩压力在工作中最让人头疼,尤以分行层面显著体现

近年来,在银行家的带领下,中国银行业保持快速发展,银行利润高速增长,但与之相伴的是,银行家群体也面临着诸多困扰与挑战。调查显示,在当前市场化程度日益加深、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的趋势下,近半数的被调查对象(48.5%)认为,业绩压力已成为最为头疼的因素;此外,30.7%的银行家选择“频繁的应酬”、28.4%的银行家选择“过多的会议”,28.0%的银行家选择了“战略的制定和落实”。

比较总行与分支行,最令总行高管头疼的前三个方面分别是业绩压力(34.3%)、部门间的协调(31.9%)和战略的制定和落实(28.7%);最让分行高管头疼的前三个方面分别是业绩压力(55.4%)、频繁的应酬(35.0%)和过多的会议(31.9%)。由此可得出如下结论:一是业绩压力是总分行共同面临的首要困扰,但分行作为主要的利润来源,其受到的业绩压力明显高于总行;二是相对而言,总行管理性工作的占比更多,因而花费了更多精力用于部门间协调和战略制定落实工作,分行高管则需要优先应对伴随业务开展而来的频繁应酬与会议。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