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兴业全球逢"雷"必踩 持有人利益最大化成空谈?
money.fjnet.cn 2013-01-06 10:54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2012年黑天鹅齐飞,众多基金苦不堪言。而最为令人唏嘘的要数兴业全球,其连续踩雷事件遭到投资人诟病。从2011年的双汇发展“瘦肉精事件”爆发,兴业全球就屡次出现在踩雷基金名单中。试问,兴业全球将如何实现基金持有人利益最大化的经营目标呢?中国经济网汇集各大媒体报道,回顾2012年兴业全球的艰辛历程。

兴业全球VS“黑天鹅” 投研能力遭质疑

从之前“瘦肉精”的双汇发展,到“虚假陈述”的紫鑫药业;从“董事长被调查”的山煤国际,到“董事长被传离职”的青岛啤酒……多次黑天鹅事件中,投资者都看到了兴业全球的身影。多次踩中雷,让我们不得不怀疑兴业全球基金的选股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

据中国经济网查阅,兴业全球公司官网上赫然显示着,公司经营方针为:诚信、规范、稳健。尽管业绩表现一直还算稳健,但如此扎堆个股的投资风格和风控能力已引来不少投资者的质疑,更有网友戏称兴业全球为“A股市场的黑天鹅发现者”。

纵观踩雷事件,兴业全球在山煤国际中可谓躺着也中枪。2012年6月21日,山煤集团董事长杜建华被中纪委带走。当日,山煤国际宣布,杜建华被免去董事长职务。受此影响,当日公司股价跌幅达到6.4%。3个端午小长假过后,25日,公司指出,由于有重要事项未公告,25日山煤国际全天停牌。而据山煤国际2012年一季报显示,兴业趋势持有上煤国际1200万股,占基金持仓比例2.69%,市值超过2.8亿。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一季度兴业趋势还增持180余万股。对此兴业全球无任何回应。

损失无法填平起诉熔盛重工

说起熔盛重工,兴业全球可谓很受伤。因在熔盛重工爽约收购全柴动力过程中权益受损,兴业全球基金在江苏南通中级人民法院正式起诉熔盛重工,这是继2007年大成基金起诉ST银广夏后,基金公司第二次起诉上市公司。根据全柴动力2012年一季报和基金二季报数据显示,兴业全球旗下全球视野和兴全趋势两只基金名列前十大股东之列,持股数量分别达756.37万股和200万股,是前十大股东中仅有的基金机构。

然而,有媒体对兴业全球诉熔盛重工存很大疑惑。兴业全球基金为何要选择起诉?背后的动机与原因是什么?兴业全球基金为何不牵头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进行维权?为何不率先提起股东代表诉讼获取权益?据媒体报道,除了基金购买股票而权益致损的原因外,在2011年5月至2012年7月底期间,兴业全球基金共买卖全柴动力股票达6000余次,最多时持股753多万股,后经减持553多万股后,仍持有200万股。熔盛重工称,兴业全球基金管理人短期买卖频繁,操作风格激进,“合理期待《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条件缔约成立”一说不成立。

事实上,兴业全球基金管理人买卖全柴动力股票的直接结果致使基金发生巨额亏损,于是,这就面临着如何面对基民的问题。通过诉讼,似乎可以看到管理人已尽责履职的表象。但事实上,只要基金的损失不能填平,就存在着兴业全球基金基民可以单独或联合向管理人依法提出索赔,甚至基民都可以联合起来要求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要求更换基金管理人。

慷慨分红使了一个障眼法

兴业全球型基金于2012年9月13日每10份分红11.1元。按最新二季报的基金份额13.09亿份计算,公司此次分红总额将达到14.5亿元。这次“慷慨”的分红是兴业全球视野基金成立6年以来的首次。

据媒体报道,兴业全球视野基金自2006年上市以来,就一直没有分红,但恰恰在此次分红公告出炉的前几天即8月29日,兴业全球基金高调宣布公司将于2012年8月31日起的五个交易日内,通过代销机构将原固有资金投资的兴业可转债基金中的1亿份基金份额,转换为兴业全球视野的份额。按照兴业可转债基金1元附近的净值计算,兴业全球视野相当于获得了约1亿元的申购。如果兴业全球基金公司将1亿份的可转债转换为兴业全球基金的份额,在此次分红中即可以分得3000万-4000万左右。一边刚刚拿到基金公司1个亿的注资,一边是6年来首次分红,且还是高额分红,投资者不禁要问:这到底是什么原因?是纯粹为了“自肥”还是另有玄机?

据市场分析人士分析:“兴业全球基金将1亿份基金份额转换为兴业全球基金的份额等行为,可能是因为兴业基金此时比较需要钱,而使了一个障眼法。公司先是将1亿份的可转债转换为兴业全球基金的份额,进而通过兴业全球分红将份额变现为资金,达到减持和套现的目的。试想,如果公司选择直接赎回可转债或是兴业全球的份额,都会在市场上造成对公司不良的影响。”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