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宏图高科国有股转让遭质疑 袁亚非大展资产腾挪术
money.fjnet.cn 2013-01-07 09: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在宏图高科资金链紧绷、股价持续低迷的窘境下,近日,又有网友爆料称宏图高科存在重大黑幕,并呼吁监管部门介入调查。这名网友表示,宏图高科近年来的多笔股权转让均存在问题,其中还涉及国有股权,母公司三胞集团在关联交易中或隐瞒了实际情况。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宏图高科实际控制人袁亚非,在运作其控制的各家公司频繁发生关联交易,股权低买高卖,资金腾挪不断,而主营的IT业务在近年发展缓慢,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宏图高科的投资价值究竟还剩下多少,引人担忧。

    上市公司重金买股 国有股转让玩价格游戏

    根据网友爆料,宏图高科在2004年由国有控股企业变更为三胞集团控股,当时宏图高科的大股东——宏图电子信息集团,与三胞集团、中森泰富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分别向三胞集团、中森泰富转让宏图高科6384万股和1203万股国有法人股,两笔股权转让的协议价分别是19,981万元和3,765万元。这名网友指出,三胞集团和中森泰富的实际控制人均为目前宏图高科董事长袁亚非,而且当时转让价格与市场价格明显不符。

    而近期的公告显示,宏图高科拟用4.65亿元收购控股股东三胞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1亿股江苏银行,每股作价4.65元,相当于江苏银行2012年中期1.34倍市净率(PB)。根据WIND数据,目前16家A股上市银行中,PB最高的工商银行(601398.SH)仅有1.25,9只银行股PB低于1,PB最低的华夏银行(600015.SH)只有0.8。

    宏图高科以高溢价获得江苏银行的股份,而获得的只是低微的投资收益,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三胞集团以每股3.6元参与江苏银行增资扩股获得1亿股股权,如今以4.65元/股转让,三胞集团将获得29.2%的回报。

    在这笔股权转让成功之后,宏图高科原本就不充裕的现金流面临更大的压力,而三胞集团实际控制人则是“左手倒右手”,通过这笔关联交易收获颇丰。从2004年的国有股权转让,到今天的高溢价收购银行股份,通过宏图高科这个上市公司的“壳”,袁亚非实现了其“钱生钱”的运作目标。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