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新交规出台车辆出险次数增加 来年保费或升30%
money.fjnet.cn 2013-01-08 09:39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为避免闯黄灯车主遇绿灯闪就急刹车 近日追尾事件增加

近日,司机闯黄灯将被扣6分的新交规引起广泛关注,尽管目前以教育警示为主,暂不予以处罚,但公安部表示将进一步细化、明确对违反交通信号灯违法行为的查处情形和处罚规定。司机陈师傅对记者表示,现在开车路过十字路口会格外小心谨慎。记者在亲身体验时也发现在畅通道路上,有司机师傅的车速不超过40公里/小时,在遇到红绿灯时更是提前减速。一方面,不少车主确实选择低速慢行,另一方面也有不少车主在绿灯闪时急刹车,却遭遇追尾事故。

保险公司相关理赔人员表示,临近年末,车险报案量确有增加,身边也出现不少车主在通过红绿灯时被追尾的情况,“存在小额车险理赔案件量增加的可能性,对于一些驾驶习惯不好的车主来说,前一年出险次数的增加将直接导致第二年车险保费的上升。”

绿灯闪急刹车 雅阁遭遇追尾

有车险理赔人员告诉记者,近日他理赔了一起车辆追尾事故。据介绍,当时一辆雅阁正跟着一辆大众过十字路口,眼见着绿灯还剩下9秒钟开始闪烁,雅阁车车主本以为大众车会利用绿灯闪的空隙开过去,“谁知道前面车主突然紧急刹车,我撞上了大众车的后保险杠,擦掉了一点漆,幸好不是特别重大的事故。”大众车车主也无奈地感叹,“新交规出台,对于闯黄灯会格外谨慎,看见绿灯在闪,想都没想就立马一脚刹车。”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不少车主为了避免闯黄灯而遭遇“追尾事故”。车险专家表示,事实上追尾事故的直接原因跟车主是否闯黄灯无关,主要原因在于后者车辆没有保持安全行车距离,所以后者车辆承担全部责任。

“以上述案件为例,两车之间追尾不是特别严重,属于交强险的理赔范围,理赔金额大致500元。如果追尾事故比较重大,超过2000元的理赔范围,则是由车损险或者商业三责险来理赔。”

不少车主为节省保费,通常只买强制的交强险。保险专家表示,由于交强险制度中对于财产损失赔偿有2000元的限额,使得赔偿中超出2000元的部分只能由车主自行负担,因此很多时候,交强险显得很无力。

专家表示,在遇到小碰撞时交强险可以“搞定”,但是一旦在路上遇到各种豪车或者较大的交通事故,车主买足商业三责险和车损险才能够转移车主的风险。

理赔次数增加 来年保费跟着涨

保险专家表示,保险公司在设定保费时主要依据是车辆上一年度的赔款金额和发生有责任的保险事故次数,如果车险客户在上年度投保的交强险、商业车险保险期间没有发生已结案的赔款记录,则其投保可享受无赔款费率下浮优待,对于三年内未出险的客户,最多可给予30%的费率优惠。对于上一年理赔次数较多的高风险客户,车险费率同样会上浮,一年内出险5次以上,费率最高可上浮30%。

有业内人士坦言,事实上交通新规更为直接的影响是,一些驾驶习惯不好的人出险概率会上升,上一年出险次数增长将导致其下一年保费的增加,最高可上浮30%。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