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城镇化规划有望两会后出台 发展重点或在县镇级
money.fjnet.cn 2013-01-08 09:0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一位熟悉《规划》的知情人士说,全国城镇化工作会议最快也要到两会之后才能召开,开这个会议要拿出一些具体的方案,比如已经编制完成的《规划》,目前仍在征询意见中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全国城镇化工作会议正在积极筹备,城镇化发展总体纲要《全国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 (2011~2020年)》(下称《规划》)已经编制完成,即将对外发布。

“目前还没最后确定什么时间召开会议。”一位参与《规划》编制的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目前《规划》应该已经编制完成并上报,有望在今年两会后出台。

另一位熟悉《规划》的知情人士说,全国城镇化工作会议最快也要到两会之后才能召开,开这个会议要拿出一些具体的方案,比如已经编制完成的《规划》,目前仍在征询意见中。

《规划》或两会后出台

消息称,《规划》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包括国土资源部、住建部等在内的十多个部委共同参与编制。《规划》将涉及全国20多个城市群、18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和1万多个城镇的建设。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孙久文说,《规划》估计在两会之后出台,内容可能和全国主题功能区规划比较接近。

前述熟悉《规划》的人士说《规划》在征询过程中有很多不同的意见,“规划本身还不够成熟,仍需要讨论和商量。” 他认为,《规划》应该体现新型城市化理念,即集约、智能、低碳、绿色的理念,解决农民工进城、市民化等问题。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也认为,目前城镇化过程中最大的挑战还是农民工进城问题,虽然中国城镇化率已达到51%,但若以享受城市公共服务的户籍人口计算,仅有36%左右,剩余15%左右的农村进城人口只是在城市里打工,统计为城市人口,但并没有享受到和市民一样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是“半城市化”。

肖金成对本报说,只有解决好进城农民工的市民化问题,才能将人口从农村转移出来,土地才可能进一步集中,农业集约化以及农民收入才有可能提高。“这是一个系统工程,主要矛盾在城市,不在农村。”

但要解决进城民工的市民化问题并非易事。过去城镇化主要是地方政府层面的推动,尽管在城市扩张方面取得不少成绩,但在涉及深层次的户籍改革、农民工市民化等方面,进展甚微。2012年8月,媒体曾披露,国家城镇化专题调研组在全国不同城市调研发现,“户改几乎遭遇所有市长的反对”。

户籍制度改革直接与教育、社保、医疗等诸多福利挂钩。“他们希望年轻的在这里干活,年龄大的回去,不想解决这部分人市民化问题。”对此,肖金成认为,国家应该出台相应的、强有力的政策配套和制度供给。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