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莆田工艺美术产业借“东风”崛起
money.fjnet.cn 2013-01-08 09:1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莆田积极发挥对台优势,推动以工艺美术为核心的文化产业再上新台阶。2012年,莆田市文化产业增加值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继续高居福建省首位。

借艺,谋精品倍出

时下,加强与海峡东岸的台湾同行交流切磋,借艺提升,已经成为莆田工艺美术界的一种共识。

2012年8月,莆田举行两岸油画名家生态写生交流暨妈祖书画院揭牌仪式,邀请台湾台南市悠游画院会长杨坤煌等多位台湾油画名家前来参加即景写生,让莆田市油画产业协会的油画师们在交流技艺中得到提高。2012年12月,莆田市油画产业协会再次借助莆田国际油画城开业的机会,邀请台湾油画家携带作品前来参加拍卖会,推动两地油画业的交流。

杨坤煌告诉笔者,两岸油画家在审美意趣方面有着共同的追求,双方多交流一定能促进艺术水平的提高。

莆田油画产业在全国起步最早,已经成为全球三大油画产业基地之一。全市油画业年产值15亿元以上,培养了近两万名画家、画师,拥有出口企业20多家、大型画室60多个。

除了油画产业,莆田木雕界与台湾同行往来密切。莆田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中国木雕现场创作大赛。每届大赛,台湾方面都会派出高手前来参赛。赛场上,选手们紧张创作,赛后,选手们汇聚一堂,切磋技艺,研讨发展。在第四届“艺鼎杯”中国木雕现场创作大赛上,台湾选手简明光的作品《飞龙在天》获得第三名。简明光的雕刻技法和创作理念,让莆田木雕艺人大开眼界。

莆田经常组织工艺师到台湾开展交流访问。莆田木雕大师黄文寿和林文强参加在台湾举行的“国际木雕艺术创作营”活动。莆田工艺师陈春阳赴台参加“福建文化台湾宝岛行非物质文化精品展”活动……

借艺,大大提升了莆田艺人们的技艺,也推动莆田工艺精品倍出。莆田工艺师宋春国的象牙雕作品《福禄寿图》获得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据统计,6年来,在中国(深圳)文博会上,莆田的获奖作品近百件,其中,特别金奖3件,金奖28件。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