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水晶皇公布报告称茅台塑化剂超标 食安中心不认同
money.fjnet.cn 2013-01-16 16:33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1月15日讯 (田心) 白酒行业塑化剂风波再掀波澜。网络ID为“水晶皇”的网友15日公布了其将贵州茅台在香港送检的检测结果,香港食品安全中心(以下简称“食安中心”)出具的检测结果显示,送检的白酒样本经检验,内含塑化剂DEHP为百万分之2.8。

“水晶皇”在博客中表示,自己曾公布茅台塑化剂超标的消息,但是却受到茅台公司某些高管的无理质疑,其在博客中还忠告茅台管理层:“不要欺骗小股东,要坦诚面对任何消息,即便是坏消息。”

但在“水晶皇”今日公布的检测报告中,有几处被黄色纸张遮住,对此,“水晶皇”解释为“敏感资料”。对于检测结果报告中并未提到茅台,只显示为“白酒样本”的疑问,“水晶皇”称“食安中心非常厚道,只是说‘白酒样本’,并没有说‘茅台酒’的名字”。

但出具这份报告的食安中心却并不认同“水晶皇”的说法。食安中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暂定对于烈酒的DEHP行动水平为百万分之5,相当于每公斤烈酒含5毫克DEHP为行动水平。据此,该送检白酒并未超行动水平(注:指在核及辐射应急情况下,应考虑采取防护行动的剂量/率的水平或活度浓度水平)。

而“水晶皇”则在博客中标注“知识:食物安全中心采用DEHP含量为百万分之一点五为行动水平,亦即相等于每公斤食物含一点五毫克塑化剂‘DEHP’为行动水平。”

对此,食安中心亦今日强调称,“百万分之一点五的行动水平是一般食物的水平,不是烈酒的水平。”

有网友表示质疑,认为检测报告正文被遮掩的内容有可能是最重要的结论性判断。但对此,“水晶皇”未在博文中说明。

根据香港食安中心官网对于塑化剂的解释,DEHP的急性口服毒性低。官网称,大剂量的DEHP证实会影响实验动物的肝脏、肾脏及生殖和发育情况。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把DEHP列为“或可能令人类患癌”(即第2B组)。目前,并没有充分证据证明DEHP会令人类患癌,但有足够证据显示DEHP会令实验动物患癌。

“水晶皇”曾于去年12月9日在雪球网主页上公布了此前他个人送检的茅台酒检测报告。这份报告显示,其所购买的茅台酒中,含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含量为3.3mg/L,超过中国酒业协会此前引用的国家标准1.5mg的120%。

此言一出,舆论哗然。为应对茅台酒“塑化剂”超标传闻,贵州茅台集团多次发布公告予以澄清,并在12日召开媒体见面会,就塑化剂风波做出了正面和积极的回应。谈及水晶皇送检茅台酒一事,贵州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说:“对于‘水晶皇’,我首先表示感谢,他为白酒行业提了个醒,让食品安全更受重视。我还想告诉他,中国白酒拥有几千年的历史,不会因为一个事件而消亡。”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