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商务部:外贸发展的劳动力优势仍存但难以为继
money.fjnet.cn 2013-01-16 16:23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商务部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2年商务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外贸发展的劳动力竞争优势仍然存在,但是难以为继的,必须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

沈丹阳表示,去年外贸的形势较为严峻,劳动力成本上升给出口增长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但中国现阶段还处在人口红利期,在劳动力数量继续保持优势的同时,劳动力的素质也有明显的提高,因此“不能只是看价格,还要看性价比”。他指出,通过教育和培训,我国人力资源的优势正在逐步转化为人力资本优势。

沈丹阳表示,今年商务部将重点在“技术、品牌、质量、服务”这四个方面下大力气,抓好工作。比如要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帮助企业提高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能力;要支持企业加快培育自主品牌,提高出口产品的品牌竞争力;要引导企业提升产品的质量和档次,提高出口产品的附加值;要引导企业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全方位的服务能力,大力发展研发设计、境外营销渠道、提高售后服务水平等等方面的服务。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