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商务部:将逐步出台与分配、收入相关的新消费政策
money.fjnet.cn 2013-01-16 16:19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商务部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2012年全年商务运行情况。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沈丹阳表示,2012年国内居民消费的快速增长确实和促消费政策有很大关系,2013年进一步扩大居民消费仍然具有比较大的潜力,“虽然有一些流通领域的促进消费政策会逐步退出,但是其它的政策会逐步出台,特别是与分配、收入有关的政策出台后会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

按照财政部、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前不久下发的《关于家电下乡政策到期后停止执行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家电下乡政策将于2013年1月31日结束,持续五年多的家电下乡政策将全面退出市场。不光如此,从2009年启动的家电以旧换新、汽车以旧换新和汽车下乡等促消费政策均已经在2010年底、2011年底陆续到期。

目前,仍在实施的全国性消费补贴政策只剩下促进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的政策措施。2012年5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安排财政补贴共计363亿元支持符合节能标准的部分家电、节能汽车、节能灯、高效电机等。此前业内对于延续家电下乡、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的呼声一直比较高,家电、汽车行业代表,部分地方省份、部门均多次反映希望能够延续即将到期的鼓励政策,但经过多个相关部委的协商与综合考量,最终还是决定到期后取消。

对此沈丹阳表示,现阶段我国正处于消费升级的重要时期,城乡居民储蓄余额接近40万亿元,我国的消费潜力是很大,更新换代的需求、服务消费的需求、新兴和高端消费的需求特别旺盛。尽管一些促消费的政策已到期,但是根据十八大精神,国家将加快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努力改善民生,提高居民收入,完善社会保障,推进城镇化进程,这些方面都可以更有效地释放居民的消费潜力。因此虽然有一些流通领域的促进政策会逐步退出,但是其它的政策会逐步出台,特别是与分配、收入有关的政策出台后会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

在当前外贸增速回落、投资依然低迷的背景下,扩内需促消费已经成为必然选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培育一批拉动力强的消费增长点”,“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对此,专家呼吁,扩大消费政策关键在落实,可以考虑补贴、减退税等多种方式促进消费,增加居民收入、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善消费环境等长效政策也应尽快落地。发布会上沈丹阳表示,因为今年国际经济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出口形势仍然严峻。国内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的时期,突发事件、极端天气等影响市场稳定的因素仍然比较多,再加上消费环境有待进一步完善,“家电下乡”等政策的退出,可能对今年的消费增长带来一定制约。但是总体上讲,只要经济保持回升,政策调整得当,改革措施得以推进,今年国内消费仍然会保持持续平稳增长的态势。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前不久在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部署今年工作时,促消费位列首位。谈到引导热点消费,他提到“研究实施信用消费促进政策,重点带动家电、家居、汽车等耐用品消费”,“扩大品牌消费”,“规范发展网络消费”。还在绿色消费、便利消费、安全消费方面提出了工作思路。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