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泸州老窖委托第三方灌装 被指“合理避税”
money.fjnet.cn 2013-01-16 10: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投资者质疑泸州老窖、五粮液消费税远低于其他酒类上市公司的文章。随后,泸州老窖发布公告称,除开少量出口产品免税外,差税额由第三方灌装生产企业缴纳。自此,隐藏的第三方灌装生产企业浮出水面。但由此又引发了市场对泸州老窖是在“合理避税”的猜测。

根据2012年11月27日所发公告及2011年年报所披露数据进行分析,2011年全年,泸州老窖82.32亿元的白酒业务收入中,有39.73亿元是来自第三方灌装生产企业生产,占比47.14%。公告中称,公司国窖1573、特曲等主要产品,是由全资子公司泸州老窖酿酒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酿酒公司”)负责生产,但对于哪些产品是由第三方灌装企业生产却只字未提。而据推算即使全部低档酒都是第三方代工生产,公司还仍有24.50%高达13.82亿元的高档酒同样依靠第三方代工灌装生产。

一位买方分析师表示,“第三方企业生产的话不需要上市公司缴纳消费税,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合理避税,但这样会造成国家税收收入减征。”

据了解,由第三方代缴消费税和企业自行生产缴纳消费税的标准不同。如果企业自行生产销售,所产生的税率远远大于委托第三方企业生产所缴纳的税率。酒类资深分析人士叶资本表示,这是上市公司规避消费税的一种新方式。

一位财务人员指出,“企业选择委托第三方生产为企业合理避税提供了空间,企业委托第三方代为加工应税消费品,然后将加工好的应税消费品收回或直接出售或自己使用。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由受托方代收代缴消费税,但加工收回直接销售与企业自己生产两种生产方式因缴纳消费税方式的不同会产生不同的税负。”

泸州老窖通过委托加工灌装的方式,确实可以达到合理避税的目的,问题是,如果整个白酒行业都采取类似政策,那么,2009年出台的相关白酒消费税政策将形同虚设。此外,在第三方生产应纳消费税税额远远小于委托企业售价的情况下将明显减少国家税收收入。

除此以外,委托灌装加工中的产品质量将如何控制?这也是泸州老窖不得不面临的问题。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