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酿酒企业麻烦尚未完 业绩变脸公司更“坑爹”
money.fjnet.cn 2013-01-18 10: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再没有比中国远洋面临戴帽ST更令人遗憾的大公司了。由于国际航运市场的持续不景气,中国远洋遭遇寒流已有时日。还有消息传出,国家将出手注资,以挽救这家事关国家经济安全的大公司。这不是第一次———前些年国家财力曾支持处境艰难的国有航空公司。最新传出的消息说,中国远洋虽然巨亏,但仍大手笔投资海外。据路透社消息,希腊媒体周一称中国远洋正考虑入股希腊最大港口Piraeus,投资金额为10亿欧元。是福是祸,谁都说不清楚。

又到了年报披露之时。不过就在各方翘首以盼的关键时刻,有媒体报道,有21家公司发生业绩“变脸”,其中14家下调2012年度业绩,辽通化工最为“坑爹”,从原来的预增修正为下降98%。1月9日晚间,辽通化工发布2012年业绩修正预告,将去年10月末预期的全年盈利额1亿-2亿元的利润极度缩水成1000万-2000万元,同比下降97.62%-98.81%。由于公司此前股价波动异常,有市场人士指出,辽通化工涉嫌放出较好的业绩预期消息以操纵股价。

类似的公司还有新嘉联,这家公司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修正后,预计2012年度公司亏损700万-900万元。而在此前,公司在三季报中预告2012年度净利润变动区间0-101.27万元。此外,国星光电等公司也发布了修正后的业绩预期,相比原预期均下滑50%以上。康盛股份、巨轮股份、江特电机等公司在进行业绩修正后,业绩预告更从“预增”直接变成“预降”,让投资者大呼上当。

本来,公司业绩有升有降,纯属正常,但虚构盈利前景,甚至涉嫌以假业绩操纵股价,则需要好好查一下了。当然,还有7家公司向上调整了业绩预增幅度,它们均为中小板公司,包括欧菲光、鑫龙电器、天原集团等。说老实话,做老实事,人应如此,公司又何尝不是如此!

新年伊始,总结上一年不只有成绩。据报道,2012年共有44家上市公司受到交易所处分。上述44家公司中包括7家沪市公司,分别为中创信测、中恒集团、秋林集团、北大荒、*ST南纺、大元股份和ST天目。值得一提的是,沪市公司多集中于2012年下半年受处分。

其余37家深市公司中,包括21家为主板公司,13家中小板公司,3家创业板公司。从处分类型看,受到两大交易所公开谴责的公司新增至9家,分别为深市的振东制药、振兴生化和沪市上述7家公司,其余35家公司均为交易所通报批评。需要高管们注意的是,根据深交所发布的《创业板退市制度意见征求稿》,在原有的创业板退市标准体系上,新增“在最近36个月内累计受到交易所公开谴责三次”条件。对上市公司而言,有警示作用,但似乎还是处分太轻、周期太长。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