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福建新政奖励支持发明专利 获奖有助申报高级职称
money.fjnet.cn 2013-01-17 07:22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讯 今后在我省获得发明专利的,不仅企事业单位要奖励和支付报酬,省政府也将给予资助,这还可以作为评聘高级职称的有利条件。记者16日获悉,我省日前出台的《关于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我省版权管理部门将在设区市开展委托版权作品登记试点工作,争取国家版权局在福建试点直接登记软件著作权。

我省将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意见》指出,到2015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明专利有效量比2010年增长3倍以上;商标注册、版权登记量年均增长率分别达8%和15%以上;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00家。到2020年,我省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培育200家以上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形成较为明显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比较优势。

据悉,我省将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领域的专利申请资助力度。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申请资助为国内授权职务发明每件资助5000元;PCT申请(国际阶段)职务发明每件资助5000元;外国(地区)授权发明专利每件资助2万元、实用新型专利资助1.5万元、外观设计专利资助1万元。

企事业单位应奖励发明人

《意见》还指出,企事业单位应对发明人或设计人按每项发明专利不少于3000元、实用新型专利或者外观设计专利不少于1000元的标准给予奖励;应当在专利权有效期内,每年从实施该发明或者实用新型专利的营业利润中提取不低于3%或者从实施该外观设计专利的营业利润中提取不低于0.6%,作为支付给发明人或设计人的报酬,或者参照上述比例,发给发明人或设计人一次性报酬;在获得转让、许可收益后三个月内,从收取的转让费、使用费中提取不低于10%,作为支付给发明人或设计人的报酬。

我省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发明专利拥有量,对首次获得发明专利授权的企业当年奖励1万元。

获奖可作为申报职称的条件

根据《意见》,获得国家、省级专利奖,还可以作为申报高级职称的重要条件。其中,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或福建省专利奖一等奖)1项或者获得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或福建省专利奖二等奖)2项,可以作为发明人或设计人申报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工作业绩”之一;获得中国专利金奖(或福建省专利奖特等奖)1项或者获得中国外观设计专利金奖(或福建省专利奖一等奖)2项,可以作为发明人或设计人申报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工作业绩”之一。

(福州晚报记者 汤顺清)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