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险营销员改革倒逼渠道改革 产销分离或加速
money.fjnet.cn 2013-01-21 16:57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多年以来,保险行业销售人员队伍素质问题不论在保险消费者、保险公司,还是保险监管层看来都需要刻不容缓地进行改革。

保险公司自然已经开始行动,监管层更是对于推动改革不遗余力。近日《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监管办法》(下称《办法》)无疑为保险公司和中介公司的营销员改革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而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业内人士认为产销分离将会迎来加速发展的新机遇。

成本压力或将加速产销分离

《办法》中最大的特色是依据学历和区域的不同对从业人员的销售范围进行了分级。大专学历以上通过考试获得销售资格可以在全国范围内销售产品,降低学历要求者则限制在对应辖区内销售产品,对县域及少数民族则实行考试特殊政策。这无疑在营销员内部将逐步形成分级,留存高素质人员同时剥落低素质人员。长江证券认为,保险公司成立自身的销售部门主要是基于代理人的易得性和廉价,在这些优势逐步丧失的过程中,中介渠道在不断完善,这将迫使中小型的公司选择外包保险销售,产销分离趋势将会更加明显。

在国内最大保险代理集团华康公司(下称“华康”)董事长汪振武看来,中介机构在保险业“产销分离”的过程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汪振武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保险行业逐渐走向成熟,无论保险公司、中介公司、营销员还是客户,对保险的认知是在逐步进化的。从国外保险市场来看,保险公司最为关键的定位是产品开发、售后服务和资产管理,把销售和服务交给专业保险中介公司去做。”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