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央行资产负债表10年膨胀之后首度缩水5100亿
money.fjnet.cn 2013-01-22 09:0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就在西方国家对美联储、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迅速膨胀忧心忡忡之际,中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却走上了一条截然相反的道路。

中国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1月末,其资产规模达到28.99万亿元,而在10个月前的2012年1月末,资产规模有29.5万亿元。也即是说,10个月的时间,中国央行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减少了5100亿元。

对于已经膨胀了10年之久的央行资产负债表而言,5100亿元的负增长或许意味着中国央行资产负债表拐点的到来。据渣打银行报告,2002年至2011年的10年之中,中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整整扩张了8倍。按资产论,中国央行已是世界最大。

在全球央行扩张资产负债表以应付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之下,中国央行资产负债表的收缩,更显难能可贵。

外汇占款“断崖”

细究央行资产负债表,5100亿元的减少额主要源自两个子项:外汇资产和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142.68 0.08%]权。

“央行外汇资产下降主要和新增外汇占款规模缩减有关。”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规模的缩减则与央行进行的逆回购、持有债券到期等有关。

央行统计显示,2012年全年新增外汇占款仅有4946.5亿元,创下10年最低;月均新增仅412亿元,远低于2010年月均2724亿元和2011年月均2316亿元的新增量。

“2012年,中国的外汇占款增量经历了‘断崖式’的下降。”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对本报称,从2011年的2万多亿元,下滑到2012年的近5000亿元,这中间没有一个收窄的过程。

所谓外汇占款,是指央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在“双顺差”的格局之下,为了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央行频繁进入外汇市场持续购汇,由此形成了巨额的外汇资产。过去的10年,外汇资产的增长也由此成为央行资产负债表扩张最大的动力。

但2012年,新增外汇占款出现了“断崖式”下降,这让央行外汇资产增长动力衰减,进而资产负债表调头收缩。

“金融危机以来,我国央行资产负债表扩张速度放缓,总资产占GDP比重逐渐收缩。”方正证券[5.23 0.00% 资金 研报]研究员石磊对本报说,一方面人民币汇率政策更加富有弹性,另一方面在欧美危机背景下跨境资本流入明显放缓,央行购汇态度变化,央行新增外汇占款明显降速,导致总资产占GDP比重持续收缩。

此外,在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中,“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主要是指央行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发放的贷款、再贴现、持有的其他存款性公司发行的金融债券以及从其他存款性公司买入的返售证券(逆回购)。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