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社保基金携手信托扩大实体投资 托管机构望扩容
money.fjnet.cn 2013-01-22 09: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近日与建信信托签署合作协议,全国社保基金委托的20亿元进入信托专户用于湖南省保障房项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全国社保基金与信托公司的合作正在推进,社保基金的资产托管机构有望进一步扩容,未来双方还有望签署资产管理协议,拓展在资产管理方面的合作。

  扩大实体经济投资

  从近期全国社保基金披露的投资项目看,其以信托贷款方式开展的投资有所增加。例如,入股国电电力(600795)、参与无锡保障房项目、与中石油开展管道运输项目,另有一些地方综合改造项目正在推进中。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601988)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全国社保基金由原先运用得比较多的直接入股、财务投资等方式转向集合投资和项目投资,投资方式出现了一些变化,多元化的投资方式和项目将更好地提升回报率。建信信托人士介绍,公司还有一些储备项目和投资方式期待与全国社保基金合作,此次开展保障房项目的合作只是开始。

  截至目前,全国社保基金通过信托贷款等方式投向保障房的资金超过200亿元,与信托公司合作开展保障房投资成为社保基金提升自身运作稳定性和收益性的重要渠道。社保基金选择与信托公司开展的合作更多侧重于实体经济投资,包括一些地方重大项目以及与一些大公司开展具体项目合作,这成为社保基金在证券投资之外的又一个重要投资方式。全国社保基金有关人士表示,今后社保基金将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在具体的项目和区域上进行较大规模、有影响的投资,进而支持经济发展,提升自身投资水平。

  信托公司争取托管人资格

  全国社保基金与一些机构的频繁合作显示,社保基金在资产收益保障和投资多元化方面正在进行尝试和探索。目前全国社保基金有18家资产管理人和4家国内银行托管人,众多未获得管理人和托管人资格的机构正积极与社保基金联系开展深度合作,其中既有信托公司,也有保险公司。

  目前,信托公司正在积极争取成为社保基金的资产托管人。建信信托人士表示:“信托公司如果能获得托管人资格,不仅对自己是有效的增信,而且还能接触到更多的其他项目,对提高自身投资水平也有很大帮助。”有关人士透露,除争取成为社保基金托管人外,信托公司还希望在资产管理方面打开局面。除建信信托外,包括华润信托、泰康资管等在内的机构正在与社保基金联系,寻求在养老金管理、资产组合管理等方面的合作。

  郭田勇认为,社保基金托管人向保险公司、信托公司扩容将是比较确定的方向。就信托公司的具体业务而言,他们在综合管理和托管方面有较强的优势,投资业绩出众、管理规范、风控良好的信托公司有望入围资产托管人名单。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