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湘鄂情董事长套现之谜 部分资金逻辑链指向信托
money.fjnet.cn 2013-01-21 17:44   来源:华夏时报    我来说两句

餐饮业正在经历的寒冬似乎有些漫长。作为我国第一家在国内A股上市的民营餐饮企业,湘鄂情近日出现股价异动,其大股东、董事长孟凯欲大规模套现的消息正引发外界种种猜测。

1月14日,北京湘鄂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鄂情”)对外发布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孟凯通知,孟凯拟减持其持有的本公司股份。该消息一时间引发投资者的恐慌,1月15日,在A股集体上涨的背景下,湘鄂情(002306)却下跌超4%,位居两市下跌个股中的前列;随后的1月16日,湘鄂情股价继续下跌,截至收盘下跌1.78%。孟凯套现背后究竟有何秘密?

董事长套现引争议

承诺期刚过,孟凯就按捺不住开始大规模套现了。

湘鄂情成立于2007年10月23日,注册于北京市海淀区。公司前身为北京湘鄂情酒楼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9月,该公司的董事长是孟凯。

随着业务的不断扩大,2009年11月11日,湘鄂情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成为我国第一家在国内A股上市的民营餐饮企业。

有资料显示,湘鄂情首次公开发行前股本为15000万股,首次向社会公开发行5000万股,并于2009年11月11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上市交易,上市时股本总额为20000万股;2012年5月,经公司2011年年度股东大会批准,公司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公司股本总额现为40000万股。

据本报记者了解,湘鄂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前,湘鄂情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孟凯及关联股东深圳市湘鄂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曾承诺:自发行人股票上市之日起36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其已直接和间接持有的发行人股份,也不由发行人收购该部分股份。

此外,孟凯还承诺,期限届满后,他在湘鄂情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超过持有的湘鄂情可转让股份总数的25%,在离职后半年内不转让其所持有的湘鄂情的股份。由此可推算,到目前,湘鄂情的部分股份已经过了承诺期。

湘鄂情在公告中介绍说,孟凯作为湘鄂情的控股股东,通过个人持有公司股份1107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695%,通过深圳市湘鄂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份902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555%,合计持有公司总股本的50.25%,全部为无限售条件流通股。

那么,孟凯是打算如何实现自己套现的计划呢?据悉,孟凯计划自2013年1月18日起的未来六个月内拟通过证券交易系统或大宗交易系统减持所持公司部分股票,预计所减持股票合计将不超过10000万股,减持股票比例合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5%。

不过,即使实施上述减持计划后,孟凯合计持有湘鄂情股份比例不低于25.25%,仍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也维持不变。然而,孟凯半年内如此大手笔的套现,使得外界对其套现的目的疑点重重。

其实,大股东的减持套现在上市公司中并不令人意外,但如此短期内大手笔的减持却相当罕见。湘鄂情在其公告中,并没有详细披露减持的原因,仅一笔带过,称“孟凯因自身发展需要”,这样的解释并不能打消投资者的疑惑。

此次大股东减持有两个较为特殊的背景,一个是湘鄂情正在进行定向增发,另一个是湘鄂情刚刚披露了年度分配的高送转预案。对此,有外界评论称,由于融资和分配政策都容易引起股价的大幅波动,大股东选择在此时减持,也容易引起市场的种种揣测甚至非议。

1月11日,湘鄂情控股股东孟凯日前向公司董事会提交了公司2012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提议及承诺,具体内容为:“鉴于公司2012年盈利状况良好,为回报股东,作为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提议2012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转增10股并派现0.80-2.00元(含税)。”该消息披露后,公司股价一度涨停,最终上涨8.78%。

而再早些时间的2012年12月12日,湘鄂情对外披露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4.51亿元,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套现承诺期已过,从理论上讲,孟凯套现无可厚非,但是作为公司创始人及控股股东,现在这样大规模集中套现,这样会促使投资者怀疑创始人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预期。”对于孟凯的套现行为,长期研究资本市场的锐思智博财务执行总监张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比如是不是对公司没信心了,或者说创始人的心思已经不在这上面了,尤其是餐饮行业,其实还是比较看重创始人的。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